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他是新中国首批摄影记者——
九旬老人钟情摄影70年
  钟爷爷正在采风 社区供图

  近日,一场别致的居民主题摄影展在苏州工业园区隆重揭幕,细细品味展出的一张张充满张力与活力的作品,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位90岁老人的镜头。

  这名老人叫钟枚,是新中国首批摄影记者。

  钟爷爷与摄影结缘,还得从几十年前说起。当时他还在国立上海商学院读书,因对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央求父亲给他买一个相机。“我选了一个最便宜的,德国蔡司牌,但也要100美元。”钟爷爷说,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这是一个折叠式相机,如获至宝的他到处采风摄影、投稿。

  后来钟爷爷从部队被分配到徐州贾旺煤矿,从事学校的教学行政工作。可是他总放不下摄影,于是给当时的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写了一封信,说自己有摄影技术,希望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信发出后很快就有了回音,“最后我进了《徐州日报》社,入了记者这一行,正儿巴经拿起了相机。”钟爷爷说,他从解放前的40年代开始拍,一拍就是70多年。

  如今,90岁高龄的钟爷爷出门仍是“机不离身”,这次摄影展展出的照片,是他在园区居住的10年里,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星海生活广场,环球188、交银大厦到近期的苏州中心建设等等,从基坑开挖到出地坪,从项目封顶到正式开张,记录了一个个园区地标的落成,也反映着园区居民的生活变迁。摄影展结束后,这些照片将继续在湖左岸社区居委会展出,感兴趣的市民不妨去看一看。

  孙佳桦 王丽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