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滬61-995”
民国车牌亮相无锡
收藏家称,这是全国目前发现的第一块“跨越类”民国车牌
  姚老展示民国车牌

  昨天上午,75岁的无锡市民姚汉伦,带着自己收藏的民国汽车号码牌,来到无锡市交通安全文化馆,希望将这块车牌放在这里展出。记者看到,这块车牌为铁质,车牌号是“滬61-995”,上面还嵌有两块带有同样车牌号,并写有“25春季”的绿色小铁牌。据姚老先生介绍,这块车牌原本属于全面抗战爆发前的无锡“锡沪长途汽车公司”。王学民 文/摄

  一块民国车牌的故事

  1937年11月,淞沪会战失利,距离上海仅100余公里的无锡岌岌可危。战争期间,锡沪长途汽车公司的车辆被国民政府征用,人员被遣散,重要的财产也被转移,但一些价值不高的家具和办公用品无处安置。姚老先生家有个亲戚是汽车公司的员工,得到一部分物品,又赶上姚老先生家刚刚盖好200多平米的新房子,于是就用船把这些办公用品拉到了位于山北蒋家湾的姚宅,交给姚老先生的父母保管。

  无锡沦陷后,保存在姚家的保险柜被日本人发现,日本人用刺刀、大石头将保险柜破坏掉,结果只发现了一些公章和汽车公司的文件。姚老先生那会还小,一些账册、报表、运输单被他当作写字纸用掉。随着时间的流逝,来自锡沪长途汽车公司的大部分物品都逐渐被消耗掉了。直到2007年,姚老先生回老宅整理物品时,在家中的猪圈里意外发现了这块车牌。姚老先生说,“我觉得它很有意义,见证了抗日战争时期无锡民族工商业的一段历史。”在自家保存了几年后,姚老先生决定把它放到展览馆,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段历史。

  全国首块跨越类车牌

  “这块车牌可以说是目前全国发现的第一块‘跨越类’民国汽车号码牌。”收藏家、无锡交通安全文化馆的馆长刘志刚介绍道。

  刘志刚表示,这是一块税牌、车牌完整的号码牌,这就使得它更为珍贵。据刘志刚介绍,当时锡沪汽车公司的车辆主要来往于上海无锡两地,虽然公司选择了上海作为上牌地,但车牌上也注明了“跨越”字样。车牌上方的两块小铁片是税牌,上面的“25春季”则表示这辆车已经缴纳完民国25年,即1936年春季的车捐税。这个税牌所显示的信息,与无锡史志有关锡沪汽车公司的描述相吻合。

  “这块珍贵的车牌不仅跨越无锡上海两地的空间,更跨越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成为历史的见证。”刘志刚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