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乐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5分钟白瓷盘变国画 1小时西瓜成足球
  杨波在白瓷盘上绘画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摄

  在白瓷盘上,先用黄色的柠檬果酱画麻雀脑袋和身子,再用黑色巧克力酱画翅膀和尾巴,接着用绿色的苹果酱画竹叶、最后落款……前后不过5分钟,白色的瓷盘就变成了一幅精美国画。昨天下午,在南京新街口一家商场的负一楼,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见识了糖艺雕刻师杨波的好画功。

  现代快报记者 俞月花

  世界杯来了 他把西瓜雕成足球

  杨波今年26岁,老家在湖南湘西,初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了。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2000年,他在天津的一个厨师培训学校学习了大半年食品雕刻,2011年来到南京。这几年,他一直在钻研雕刻绘画技艺,每天下班后回到家就在南瓜上练习雕刻。

  一个多月前,他所在的超市摆出展台,需要一名画师现场为顾客表演在西瓜上作画,杨波脱颖而出。

  “在西瓜上雕刻花卉、人物,还有写LOVE、生日快乐……”杨波说,他一有空闲就上网看最新的时尚图片,还跟踪时事热点,就在世界杯举办前夕,他还特别认真地花一小时把一个二三十斤重的大西瓜刻成一个足球。

  “这样更能吸引眼球啊,我还在西瓜上刻过足球明星梅西的画像,当时很多足球迷都拿手机拍照。”杨波说,用来雕刻画的西瓜要选皮又硬又厚的无籽瓜,“爆炸瓜肯定不行,一捅就爆,没法刻下去。”

  他说,算起来,自己前后总共雕刻了上千个西瓜,“加起来能拉一卡车。”

  信手“捏”来 他用果酱画牡丹、麻雀、竹林……

  由于西瓜雕刻画主要用于观赏表演,并不售卖,所以为了节约成本、换着法儿吸引眼球,最近杨波所在的超市决定摆台展示瓷盘画。这不,杨波变魔法似的把各种果酱变成画家手中的“彩色画笔”,牡丹花、虾、鱼、西瓜、麻雀、竹林……在他的笔下栩栩如生。

  “其实看起来简单,真的不好画,因为果酱不像颜料,太稀了,挤多挤少都不合适,还有一不小心就画错了,擦起来也很困难。因为果酱会晕染开来,不像橡皮擦铅笔字那样。”杨波说,他是一个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人,经常有些画就快画结束了,但就因为到最后几笔一不小心失误了,就要全盘推翻,重新画。

  也正因为这样,在现场参观的顾客给他作品的评价都很高:“真心不错!”“小伙子心很细,细节处理得好!”还有一位13岁喜欢画画的小姑娘好奇地在现场也拿起果酱瓶尝试画起来,她说:“好玩,但是这个‘笔’不好控制,手有点抖。”

  杨波告诉记者,虽然果酱画不能装裱,也不建议大家购买,但是他做这份工作觉得很幸运,“这是一份与美相关的创意性的工作,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