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8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中诚再陷兑付危机
“诚至金开2号”会打破信托业刚性兑付吗?
  资料图片

  2014年,信托业兑付危机频现。今年年初的“诚至金开1号”信托计划的兑付危机刚过,中诚信托旗下的另一款涉矿类产品“诚至金开2号”又陷入了同样的困境。

  日前,中诚信托发布公告称其发行的“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可能延期兑付,让业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信托业的刚性兑付是否会被打破?最有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样的?

  现代快报记者 金苹苹

  再踩煤矿信托地雷

  中诚信托再次踩在了煤矿信托这颗“地雷”上。日前,中诚信托发布《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临时报告》(以下简称《临时报告》),对委托人和受益人进行特别风险提示,称鉴于目前煤炭市场持续低迷,新北方公司下属五煤矿整合和技改复产工作尚未完成,企业经营困难,焦金栋、焦金柱、王彩霞、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北方公司”)、天津金栋矿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没有依约支付股权维持费和股权转让价款,信托财产在2014年7月25日前完成处置及变现存在不确定性,信托计划存在延期可能。

  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查询发现,中诚信托于2011年7月26日发布的“2011年中诚诚至金开2号集合信托计划”成立公告显示,信托计划成立时,共计募集资金13亿元人民币,预期年化收益率10.5%,将于2014年7月25日到期。

  然而,该项计划在顺利兑付两年的利息后出现情况。“我们目前只拿到了前两年的投资收益,2013年的投资收益只拿到了一半。”深圳投资者刘先生告诉记者。

  根据中诚信托所发的《临时报告》,由于受地方政策和审批等影响,融资方新北方公司下属五个煤矿的整合和技改复产进展较为缓慢,新北方公司经营陷于困境,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欠付股权维持费。截至2014年6月20日,新北方公司累计欠付股权维持费23181.84万元。

  随着7月25日临近,“诚至金开2号”最后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其兑付成为大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胶着状态中的兑付难题

  面对“诚至金开2号”可能延期兑付的消息,投资者们不禁焦虑万分。一位广州的投资者表示:“当初购买的时候,客户经理明确告诉我们这是工商银行的通道项目,而且口头承诺保本保息,大部分投资者正是冲着工商银行的信誉才购买了这个信托计划。但是现在工行的客户经理却告诉我们信托计划可能延期,我们都觉得这里面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希望能够按期兑付本息。”

  一位接近工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诚至金开2号”的解决方案很可能与“诚至金开1号”类似。“工行和中诚信托应该会确保客户不会血本无归,目前是在尽量争取按期还本。当然,如果相关进展不够顺利,也可能存在延期的可能,但是或许会推出新的产品贴息安抚投资者。”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也表示了相似的观点。他们均指出,为了维护自身的企业形象和声誉,工商银行和中诚信托应该会尽力保障信托计划的兑付。但他们同时指出,信托计划作为银行通道项目的弊端正在不断体现。

  “在通道类项目中,信托公司并没有真正的话语权,而且由于业务的特殊性质,在风险控制和尽调过程中也可能出现漏洞,因此最近有那么多矿业信托出事,不仅仅是煤炭行业不景气造成,信托的通道角色也间接造成了部分计划的兑付危机。”某信托公司人士坦言。

  而在信托计划到期进入倒计时的阶段,中诚信托此前给予投资者的答复是,受托人已经启动该信托项目的紧急处理机制,通过寻找战略投资者或者债务重组等方式积极推动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

  背景链接

  中诚上次兑付危机

  最终成功化解

  中诚信托此前“诚至金开1号”的兑付危机曾被认为将是信托业打破“刚性兑付”神话第一案,但危机最终得以化解。

  资料显示,中诚信托“2010年中诚·诚至金开1号集合信托计划”共分两期,累计募集资金30.3亿元,主要用于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进行股权投资。中诚信托在1月15日发布公告称,截至2013年12月31日,融资主体欠付的股权维持费金额为51867.77万元,面临兑付风险,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但中诚信托在1月27日晚间公告称,受托人已与意向投资者达成一致。投资者得到两个选择:要么尽快签署协议,拿回本金,但没有2013年的利息;要么继续将钱留在该信托计划中,风险自行承担。综合网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