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6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戚墅堰五益市场将关闭改造

  消防通道不畅通、室内喷淋设置缺损、排烟系统几乎瘫痪……常州戚墅堰区的五益综合市场因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去年被常州市政府挂牌督办。记者昨天从常州消防部门了解到,该市场将在8月份关闭改造,预计今年年末将整改完毕。

  肖轩 葛小林

  老市场存消防安全隐患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戚区五益综合市场位于戚区中心,2002年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地上和地下各1层,建筑面积约4750平方米,为戚区规模最大的一家市场。

  早在去年3月,戚区消防大队检查时发现该市场有5处消防安全隐患,例如,一楼部分区域没有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下1层没有排烟设施,也没设置机械排烟系统。

  奇葩的是,在地下一层虽然布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却没有消防泵房和消防水池,因此只能采用简易喷淋系统,并不能满足使用要求。

  此外,地下1层也没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还有像疏散通道的设置,也是缺失的或者是不符合要求的。为此,去年4月,由常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对该市场的重大火灾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改,要求在12月15日前完成整改。

  然而,因前期方案论证时间长,涉及政府整改资金安排、发改立项、工程招标等因素,五益市场无法在12月15日前整改到位。经过多方协调,目前该市场的整改方案已确定,计划总投资1000多万元,借鉴路桥市场整改经验,先建临时市场安置商贩,再对五益市场进行整改。

  硬件有缺陷管理也不规范

  做熟菜生意的王师傅在市场开店已经有13年时间了,他的店门口有一处消防栓,但锈迹斑斑,外表满是油污和灰尘,难以判断里面的器材是否齐全,更为严重的是,消防栓还违反规定上了锁。王师傅说,这样的消防栓让顾客和经营户都有些不踏实。

  记者注意到,在市场旁边,商铺大多由彩钢瓦搭建而成,一家紧挨一家,销售的物品以杂货等易燃品为主,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造成火烧连营的局面。

  戚墅堰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徐晋生坦言,该市场在消防硬件的设置上有缺陷,而后期管理上也很不规范,经营户消防意识比较薄弱。例如,商户们临时用电,多是私拉乱接,商铺装修材料耐火等级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

  临时过渡菜场已开始动工

  戚墅堰消防大队大队长彭骏介绍,五益综合市场最让人担忧的是市场地下一层的超市,不仅消防布局不合理,消防设施也严重缺损,没有排烟系统,一旦发生火情,就像是一个闷罐子,极其危险。

  常州市副市长,常州市公安局长尚建荣指出,彻底整改市场火灾隐患,是对市民的生命安全负责,要彻底解决火灾隐患,确保居民购物安全,市场必须进行停业整改,首先,地下一层超市撤离关闭。

  据消防部门介绍,为保证周边数千户居民的正常生活,戚区政府经过协调,在市场旁边50米远的位置,开建一个建筑面积超过800平米的临时过渡菜场,目前已经开始施工。

  而老市场计划在8月初关闭,届时老菜场的经营户将搬到临时市场过渡,老菜场开始改造,争取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