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9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北特科技身陷财务疑云
分红数据涉嫌利润操纵
  漫画 雷小露

  IPO重启的脚步正越来越近,多家已过会企业蓄势待发。其中早在两年多前即过会的上海北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特科技”),虽然成功挺过去年证监会的财务核查风暴,但其多项财务指标仍难让投资者放心,个别数据甚至存在前后“打架”的现象。

  现代快报记者 艾凌羽

  高新技术

  难阻毛利率下滑

  成立于2002年的北特科技,是一家整车配套零部件的供应商。公司IPO于2012年4月25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拟在中小板上市;今年4月下旬,公司变更了上市地点,从中小板转到主板排队,目前正在等待发行批文。

  北特科技在其招股书中称,“发行人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包括1项发明专利和13项实用新型专利,另有1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主营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不过与此相悖的是,2009年至2011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49%、28.05%和24.03%,两年内下滑7.46个百分点。

  公司就毛利率大幅下滑的解释是,主要由于钢材价格波动引致,同时人工成本、辅料价格等的上涨也有一定影响。但该说法遭到业内的普遍质疑。一位资深注册会计师告诉记者,既然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多项专利作为产品竞争力的“护城河”,毛利率理应有所提高或者比较稳定,断不至于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下滑。

  有数据显示,2009-2011年,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下降约为1.6个百分点,仅为北特科技降幅的五分之一左右。

  此外,受高存货和高应收账款的拖累,2011年北特科技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2010年的4259万元降至-960万元,所持货币现金也由5133万元骤降至1295万元。

  现金流的捉襟见肘,使得北特科技只能依赖举债维持经营。公开消息显示,2010年,北特科技联合另外两家企业,成功发行了集合票据,公司藉此募得3000万元。

  债台高企、扩张急切

  一边运营资金极度紧张,一边却不顾偿债能力下降,大举扩张。

  2009年7月,北特科技成立子公司长春北特,长春北特生产转向器零部件半成品和减震器活塞杆半成品,对应客户为一汽光洋等东北地区客户。一年以后,公司又在天津设厂,子公司天津北特主要为北京万都、北京天纳克、北京京西重工等京津地区客户。然而,两家子公司的业绩表现却不尽人意:2011年,长春北特亏损72.50万元,天津北特则亏损126.15万元。

  尽管如此,北特科技并不打算放慢其扩张步伐。据了解,北特科技本次IPO拟发行2667万股,募集资金2.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汽车用高精度转向器齿条及减震器活塞杆产业化项目(上海)、汽车用高精度减震器活塞杆产业化项目(天津)、汽车用转向机零部件和减震器零部件产业化项目(长春)。这些项目达产后,公司将新增产能约80%。

  除此以外,公司还计划自筹资金投资汽车“超高强度板热成型项目”。预计资金需求量为8695万元,其中设备投资为7695万元,流动资金1000万元。

  不过北特科技的偿债能力不容乐观。2009年-201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21%、57.96%、57.53%。而在2011年,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负债率只有31.23%。

  居高不下的资产负债率,不但令其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还会导致融资成本的抬高。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间,公司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19万元、300万元、772万元,分别占当期营收比例0.62%、1.08%、2.12%;其中,由于2011年间银行借款的大幅增加、加上当年借款利率较上一年高,仅利息支出一项便达773万元。

  另据《上海市嘉定区中小企业2010年度第一期集合票据说明书》(下称“集合票据说明书”),评级机构对北特科技的长期信用等级为BBB级。该级别的大体含义为:短期债务的支付能力和长期债务偿还能力一般,未来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会有较大波动。

  集合票据暗藏猫腻

  值得一提的是,北特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与上述集合票据募集说明书还存在数据上的“打架”。

  集合票据募集说明书称,2007-2010年6月公司未分配利润分别为3537.26万元、5676.16万元、7837.25万元、8330.77万元;2007年-2009年三年净利润分别为6686.15万元、2283.40万元、1185.14万元。而招股书在谈及“最近三年实际股利分配情况”时称,根据公司2009年5月股东会决议,将2006年度及以前年度形成的未分配利润合计10450282.91元对股东进行分红。根据公司2010年6月23日临时股东会决议,2009年度向股东分红2000万元,根据出资比例,实际控制人靳坤占95%分红1900万元,靳坤之子靳晓堂占5%分红100万元。

  据此计算的话,截至2009年末,北特科技的未分配利润应为4861.3万元(2008年的5676.16万元未分配利润,加上2009年的1185.14万元净利润,再减去2009年度向股东分红的2000万元)。这个结果,与集合票据募集说明书中公布的7837.25万元,相差近3000万元。

  “从会计学角度来看的话,企业财报中的各项指标应该呈现严格的平衡关系。”上述会计师向记者表示,如果财务数据前后出入较大,其中可能存在难以公开的“猫腻”,不排除公司高层通过调节利润实现相应目的。

  遗憾的是,当记者就本文涉及的问题询问北特科技时,无论是以邮件还是以电话方式,均未获得对方的回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