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最新闻/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5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无锡76岁环保卫士吴寿鑫病逝
5000多篇日记记录古运河水质
去世前一天他还在坚持写
  吴寿鑫老人生前在记录“水日记”时,记者为他拍的照片
  小区门口的哀悼标语

  5月16日凌晨,76岁的无锡环保卫士吴寿鑫老人,在家中病逝。作为退休教师,他用日记记录古运河冷渎港的水质变化,5000多天来从未间断,即使是在病逝的前一天,也坚持写下了当天的水质情况。现代快报记者 匡笠 文/摄

  连续5000多天记录水日记

  吴寿鑫是一名中学地理老师,退休后搬到了羊腰湾旁的一个小区居住,这里其他都好,就是小区旁的冷渎港经常发黑发臭。吴寿鑫的妻子熊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看到这个情况,老人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于是每天散步回家后,就会翻开一本很厚的硬面抄,开始记录,“5月15日,周四、晴,气温19-27,水色:浅绿色。”这就是吴寿鑫最后一天的记录情况。

  水日记是从2000年8月1日起开始记的。熊女士翻开第一本硬面抄,这本记录截止到2005年12月。第二本是从2006年1月开始记录,如今第三本硬面抄也已启用。看着这些本子,熊女士的眼泪不禁掉了下来,“有时去外地,他也会找人帮忙记录,没有一天的停歇。”记者算了一下,截至吴寿鑫老人病逝的前一天,他已连续记录了5000多天。

  成为政府部门重要的参考数据

  对于水质变化,吴寿鑫分别以“墨黑”“淡黑”“泥土色”“深绿”“浅绿”等标注。除了记录水质,老人还记录了天气情况以及每天的温度、空气质量指数。在每一栏背后,还有一个备注栏,用以记录当天发生的事情,其中大部分和水环境整治有关。

  记录的这些数据,他曾多次提供给无锡的水利、环保等部门。吴寿鑫扎实的数据,也引起了无锡市人大代表的注意。2003年初,在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126名代表联名递交了建议综合整治全市河道的议案。同年8月,无锡市政府出台《无锡市河道三年综合整治办法》,将“消除古运河羊腰湾地区水体发黑发臭现象作为首要目标。”经过无锡市相关部门治理,从2011年起至今,冷渎港河水再也没有黑臭过。

  他和邻居聊得最多的就是环保

  “他有气管炎,经常半夜都会咳醒来。”熊女士说,16日凌晨3点多,老人咳嗽不止,其间还咳出了血。“听医生说是一口血卡在气管中,没能咳出来。”等送到医院抢救,已经来不及了。

  昨天,吴寿鑫的学生、老同事、邻居,一批又一批人过来悼念老人。邻居张先生告诉记者,老人热心肠,小区里几乎每个人都和他聊过,聊国家大事,聊家长里短,当然聊得最多的还是关于环保的话题。

  记者手记

  吴寿鑫是现代快报的老朋友了,在冷渎港水质并不理想的那几年里,他三天两头往快报跑反映情况,报社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吴老师”。最近两年,来报社的次数减少了,而他已是满头白发,走路略显缓慢。

  水日记反映的不仅仅是冷渎港河水的变化,更多的是无锡整个城市的环境改变。冷渎港虽已没有问题,但吴老师曾对记者承诺过:“水日记还会记录下去,记到写不动为止。”

  如今吴老师的承诺已兑现,他对整个城市的环境做出的贡献无人可比。愿老人在天堂一切安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