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4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4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千分考”面试落幕,招生办负责人提醒:
“培训”出来的考生基本难过关

  昨天,复旦大学2014年江浙沪自主试验面试全部结束。2000多名江苏考生,经过笔试和面试,最终将有130名左右江苏考生,获得复旦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的资格。

  实习生 曹亚琴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黄艳

  南京考生

  “面试问我知道哪些时事”

  通过笔试,参加复旦面试的江苏考生共有250多名。

  南师附中的徐同学进入了面试阶段。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被问了知道哪些时事以及如何看待这些时事。“他们还问了我一些关于材料科学方面的问题,比如说隐形飞机隐形的原理是什么,有哪些新型材料等等。”徐同学说面试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每位接受面试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接受五位专家的“考验”:两位理科,两位文科,一位医科。面试专家认为:江苏考生一般不偏科,整体层次很好;但也有的应试的成分较多,其他方面顾及得不是太多。

  复旦大学

  “培训”过的考生基本都没戏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很多辅导自主招生的培训机构,他们对考生的应试技巧进行恶补,这些技巧在面试中有没有用?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表示,不仅没用,可能还有害。

  他举了个例子,前年,曾经有个人大附中的学生非常优秀:篮球队队员、学生会主席,还带着同学到养老院做公益,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他申请了美国的十所大学,耶鲁、哈佛都有,还有一些州里的大学,但是最后全部被拒绝。

  “为什么?他提交给了各个学校他到各地去做慈善的证明,后来一个美国的学校反馈过来说,这个小孩是被过度地雕琢化了,你既然是热爱公益的,为什么去开证明?开证明了就是作为进入大学的敲门砖。”

  丁光宏发现,经过培训的考生,思维被扭曲,问到最后,学生的回答往往自相矛盾,最终基本都被淘汰掉了。他特别提醒广大考生,“面对考官一定要展现出真诚的一面,那些经过培训机构培训过的人,是考不进复旦大学的,当你面对这些最顶级的教授,全部原形毕露。”

  校方回应

  明年“千分考” 是否取消尚无定论

  丁光宏说,明年上海市的“千分考”就要取消了,复旦大学将率先在上海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中应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但在江苏省和浙江省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方案,将视两地的学业水平考试改革进程而定,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明年采用哪种模式考试现在还没有定论。”

  但是,不管用哪一种考试形式,第一个环节都是文化课知识的考查,“文化课不过关的,后面再好也不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