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紧急应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地铁3号线等工地接到整改通知
应对严重雾霾天气,南京启动八大红色响应措施
除了应急抢险及必须实施的重大工程,其他易扬尘工地一律停工,请市民共同监督
  大光路一处工地全铺上了密目网防尘 现代快报记者 余乐 摄

  12月2日,南京发布空气污染橙色预警,相关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昨天傍晚,空气污染预警从橙色升级到红色,南京市政府的政务微博@“南京发布”也立即发布了八项相应的红色响应措施。

  应对严重的雾霾天气,南京各部门已经行动起来。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南京各类工地,发现大部分工地已经停工,但仍有一些措施不到位,会带来扬尘污染。现代快报记者 吴怡

  建筑工地

  没按规定降尘,市民可投诉

  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一片灰蒙蒙

  昨天,有很多网友发微博抱怨身边的工地仍在施工,扬尘漫天。现代快报记者跟随秦淮区扬尘办到3家建筑工地检查,其中,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虽然没有施工,但上空一片灰蒙蒙,现场气味也很刺鼻。

  虽然地铁3号线夫子庙站工地的道路进行了硬化,但所到之处几乎全是厚厚的积尘和淤泥。“灰霾天要洒水降尘,但如果路面没有事先保洁,污泥会越来越多。”秦淮区环保局局长孙丽说,这家工地有点应付检查。扬尘办工作人员向地铁施工方开具了一份整改通知书,责令他们今天以前完成整改,“如果整改后仍不合格将罚款,最高上限为3万”。

  上周,秦淮区副区长裴清海曾带队检查了大光路2012G05地块。昨天,他再次来到工地,发现主要道路全进行了硬化,一些区域铺上了钢板,建筑垃圾和黄土堆均被黑色密目网覆盖。工作人员检查后发现,这里的“补考”成绩还不错。

  地铁3号线卡子门站上空的空气质量状况,明显比市中心要好。由于地铁建设基本完工,目前正在进行隧道取土工作,所以不存在扬尘问题。“影响环境的,是盾构机从地下挖出的湿土、湿泥。”孙丽说,这些泥土一旦被车轮带到市区道路上,也会间接影响空气质量。工地门口不仅设有清洗水枪,地下还有水泵抽水冲洗,渣土车出工地前都要“洗澡”,车子上方一律用顶棚遮住。

  住建委开出9张整改通知

  现代快报记者致电南京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相关人员,对方正在浦口检查工地的停工情况。这两天的检查下来,主城还好,但郊区“七八家中有一两家还是没有停工”。环保部门要求这些工地立即整改。

  南京市住建委质安处的巡查人员当天共巡查了71个工地,发现部分工地内的渣土没有覆盖,容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没有进行降尘处理。针对这些情况,质安处对9个工地下发了整改通知书。

  城西干道、江东路是否停工?视情况而定

  对于目前处于收尾阶段的城西干道和江东路等市政工程,住建部门表示也将进行巡查,根据降尘状况判断是否需要停工。

  住建部门表示,由于人手紧张,巡查可能会有疏忽,也欢迎市民共同监督。每个工地的现场都会有施工告知牌,上面有投诉电话,如果发现还有工地进行土方作业、渣土运输等行为,可及时反映。

  污染工业

  今年120多家高污染企业停工

  从2011年开始,南京市政府就对全市“三高两低”企业,即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低产出企业进行停产整顿,今年是第三年。这些企业中,包括不少重型污染化工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都会对空气污染造成很大影响。2013年,计划对141家企业进行整改。昨天记者从南京经信委了解到,这141家企业中,超过88%已经完成停工,三年间已有超过400家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停工整改。而污染企业搬迁计划,分为去年和今年两批,去年的33家搬迁已经收尾,今年的45家搬迁刚刚开始。

  启动八大红色响应措施

  1、市内主要媒体(电视、报纸、广播、手机)及市内各大屏幕按照指挥中心要求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关闭门窗,倡导尽量不开车出行,易感人群加大防护措施。

  2、市环境监测中心每4小时向市指挥中心通报1次大气环境质量现状监测数据。

  3、市气象局每隔4小时向市指挥中心通报是否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在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下及时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作业,并在作业后 4小时内通报作业情况和对未来 3天的天气预测。

  4、各级城管部门对实施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在现有频次上增加3—4次机扫和洒水,在夜间实施道路冲洗作业;并会同交管部门加强对抛撒滴漏车辆的查处。

  5、各类工地应进一步强化控尘措施;处于基础阶段、土方作业、园林绿化阶段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应停止施工和渣土转运(应急抢险及其他必须实施的重大工程工地除外)。各施工单位用不再产生二次扬尘的方法(洒水、覆盖、湿法清扫、吸尘等)对施工现场进行降尘。各级住建、交通、国土、城管、水利、园林部门负责对各自监管的工地监督检查。

  6、响应区域内产生扬尘、粉尘、烟尘的重点企业应对各煤、焦、渣、沙石等堆场进行覆盖或者不间断喷淋,确保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对生产经营现场和周边道路每日进行2次以上冲洗,并停止各类煤炭沙石的装卸和筛选作业。各级环保部门负责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

  7、各重点企业应积极响应,立即启动“工业企业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应急预案”,按预警等级实施限排、限产、停产、暂停部分污染大的工序等措施,各级环保部门、经信部门负责监督检查。

  8、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路检,并加大对黄标车和无标车闯禁区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在加大闯禁区处罚力度的同时,环保部门会同交管部门设立遥测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现场监测,对有绿标,但现场检测超标的车辆实施限期治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