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过云楼
“天价”藏书
将首次合璧展出
宋代孤本《龙川略志》《龙川别志》
世界孤本《锦绣万花谷》都将在南图亮相
  共收藏541部
  占过云楼藏书3/4
  1992年
  40万元购得
  本次展出:90部
  共收藏179部
  占过云楼藏书1/4
  2012年
  2.162亿元购得
  本次展出:30部

  12月1日~5日,苏州顾家过云楼“天价”藏书将首次合璧展出。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花费2.162亿元竞购来的善本,包括世界孤本《锦绣万花谷》;南京图书馆从1992年珍藏的宋代孤本《龙川略志》、《龙川别志》、《乖崖张公语录》……将合璧亮相。

  实习生 林雨纯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南图过云楼藏书

  代表:《龙川略志》《龙川别志》

  

  过云楼藏书有3/4藏在南京图书馆。1992年,省财政拨款40万元购得这541部3707本藏书。

  南京图书馆历史文献部主任陈立说,“版本类别完备精善,几乎囊括古代纸质书籍的所有类型,在时间上横跨宋元明清,地域上除中国历代版本外,还有少量日本刻本和朝鲜刻本。在这些典籍中,7部宋刻本、10部元刻本以及多部明清刻本、钞本尤为珍贵。”

  上世纪50年代,由于家族原因,过云楼藏书的书画部分捐给了上海博物馆,而古籍方面,有3/4被南图收藏。其中以《龙川略志》六卷《龙川别志》四卷等最有为名。

  凤凰过云楼藏书

  代表:宋版《锦绣万花谷》

  

  以宋版《锦绣万花谷》为代表的179部过云楼藏书,于2012年6月4日,在北京匡时拍卖夜场举槌开拍,以成交价2.162亿元人民币被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购得,创下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

  2012年9月,部分“过云楼藏书”作为主宾省江苏悠久文化传承的经典,赴台北在“第八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上展出,吸引了台湾各界的高度关注,成为展会亮点之一。

  2012年12月12日至14日,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所藏的四分之一“过云楼藏书”曾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向公众免费展出。

  时隔半个多世纪 藏书首次“团聚”

  “这次是过云楼藏书真正意义上的合璧展,是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过云楼藏书流散后,第一次团聚。”南图专家说,过云楼藏书一共有720部。

  这次合璧展,南图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都拿出一部分来展出。“展出的都是非常精彩的,比如,拍卖会上很热门的《锦绣万花谷》,都会拿来展出。展出的古籍,基本上都是宋元时期的,它们的年龄都是几百岁了,久远的已经有900多岁。”

  这次展览,一共展出5天。为了让市民看到它们,南图和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将连夜布展。南图专家说,展览在南图负一楼展厅内举行,机会非常难得。至于更多情况,南图副馆长全勤说,“还是保留点神秘气息,到时候大家就知道了。”

  《龙川略志》和《龙川别志》

  “声色犬马”成语最早出处 曹雪芹可能也看过这两部书

  南图这次拿出来展览的也有孤本。《龙川略志》六卷《龙川别志》四卷,《乖崖张公语录》……都是宋代的,也是不可多得的孤本,价值高得让人咋舌。说起《龙川略志》和《龙川别志》,南京图书馆研究部主任、研究馆员徐忆农说,这两部书都是宋代大文豪苏辙写的,如今已经有900多岁了,“我们常用的成语‘声色犬马’就是从苏辙《龙川别志》最早出现的。”

  说起这两部书的收藏经历,也堪称传奇。“每册正文首页都有‘楝亭曹氏藏书’的朱文印记,说明它们曾被曹寅所藏。曹雪芹10岁之前,都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曹雪芹本人很可能就看过。”徐忆农说。

  宋元善本非常稀少,收藏界向来有“寸纸寸金”的说法。过云楼藏书中,宋代百科全书《锦绣万花谷》在藏书界一直声名显赫,它不仅是传世孤本,也应是目前海内外公私所藏部头最大的完整的宋版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