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借道QDII,突破资金障碍
基金盯上跨境套利业务

  在基金行业的创新集体瞄准互联网时,跨境套利产品悄然出现。

  11月18日,招商基金上报的对冲型QDII专户产品获得批文,这是业内第一只借助基金QDII资格实现资金“出海”的跨境套利产品。

  “跨境套利的原理是利用在境内外不同交易所上市的相同或相似的商品形成的价格差异进行投资,在价差偏离的时候进行逆向投资,在价差回复的过程中获得投资收益。”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吴武泽举例,如果伦敦铜价格明显高于国内铜,投资者就可以做空伦敦铜,做多国内铜,等铜价回到合理水平,价差收窄时,再将两边仓位平掉。

  吴武泽介绍,国内有一批私募机构通过在国内外分别成立独立公司的模式来做跨境套利。在这种模式下,资金账户处于割裂状态,背负的税负成本也非常高。

  据记者了解,招商基金开展的跨境通道业务的模式是招商基金向证监会申请QDII专户产品,然后聘请有跨境套利需求的私募基金担任投资顾问。这家私募基金正是该产品的实际管理人。

  “现在招商基金走通了跨境套利的通道,其他家应该也可以复制。”广州一家大型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人士介绍,跨境通道业务的前提是基金公司有QDII资格,能够申请外汇额度。

  对国内投资者而言,跨境套利属于比较“小众”的投资。但或许正是关注这类机会的群体不多,参与这块投资的私募过往业绩都非常亮眼。业内公开做跨境套利交易的私募基金倚天阁投资,在2007年底成立了信合东方合伙企业。截至今年8月底,产品的绝对收益率为332.85%,年复合收益率为29.5%。好买研究统计的净值显示,该产品在68个月的运作中,有8个月的净值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一次是9.18%,其余7个月的跌幅均在3%以内。

  华泰长城期货一位资深人士向记者介绍,国内有一批投资者在做跨境套利业务,但因为没有正规合法的渠道可以将资金运出去,所以规模做不大。据其了解,全行业做跨境套利的资金规模约有200亿元,但专业机构并不多,普遍以大户为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