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4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近千元一双的“意大利皮鞋”
都是鞋类大市场进的货
成本只有几十块钱,流入多地大商场,工商部门近期将进行处罚

  宣传说明上都写着意大利语,还有正规的授权证书和意大利商标,看到这样“高端大气上档次”的皮鞋,你一定以为这是一家意大利品牌专柜。但实际上,这个专柜销售的皮鞋都是从水西门一家大市场花几十元购买的。重新贴牌包装“变身”后,每双鞋子的售价近千元。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遇到洋品牌,要注意辨别。

  通讯员 江晓峻 刘哲君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员工看不下去举报“假洋牌”

  “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去掉从水西门鞋类市场买来的鞋子上的商标,贴上我们自己的商标,然后运送到西安、溧阳等地的大商场高价卖出。”日前,建邺区工商部门接到了一个特别的举报。举报人称,他们公司对外宣传是意大利品牌皮鞋,实际上是个彻头彻尾的“假洋牌”。

  接报后,建邺工商分局经检大队执法人员到这家公司进行调查。公司负责人不慌不忙地拿出各种证件和注册资料,说他们就是意大利品牌。该负责人提供的不少文件,都是意大利文,看上去很像那么回事。注册材料显示,这家公司的注册地点是在香港,公司的名称里还有“意大利”字样,商标也是在意大利注册过的。公司负责人还提供了意大利商标持有人的授权证明。从这些文件上,几乎看不出有什么问题。

  执法人员网上搜索发现猫腻

  很快,执法人员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发现了这家公司的“猫腻”。将公司包装上标注的地址输入谷歌地图搜索,结果显示,这个香港公司注册地点在一栋写字楼内。执法人员拨通了写字楼的电话,原来,这里是一栋律师楼,专门代理大陆人在香港开公司、办注册等手续,办理一件只需要3000港元。

  注册地点有问题,号称的意大利品牌旗舰店也很蹊跷。同样搜索之后,执法人员发现,该品牌的商标在意大利的地址是一座平房,而旗舰店的位置实际上是个十字路口。

  建邺区工商分局经检大队大队长何军介绍,在香港,开公司,想冠上“意大利”、“法国”等地域性的名称,是很容易的,所以这就成了一些内地公司制造“假洋牌”的便捷途径。这家鞋类公司先在香港注册公司,然后通过香港公司在意大利注册了商标,最后再由意大利商标持有人对内地公司进行授权。“这个看似完美的链条形成之后,基本上找不到违法的地方。”

  何军说,他们制造“假洋牌”,为的就是营造这是意大利品牌的假象“他们的宣传资料上,还有‘意大利品牌,诞生于1912年’等字样。”他表示,根据他们的执法经验,有些公司为了使“假洋牌”更逼真,还会找一些香港或者国外的“企业秘书服务”公司。这样,消费者如果要拨打客服、办公电话进行核查时,电话真的会有人接,消费者就可能继续被忽悠。

  “假洋牌”涉嫌虚假宣传

  据执法人员调查,这家鞋类公司销售皮鞋,实际上都是从水西门的鞋类大市场购买的,买入的价格只有几十元,但“换装换标”之后,这些鞋子“摇身一变”成了高端大气的意大利皮鞋,身价也“水涨船高”,售价接近千元。“这些鞋子流入了西安、溧阳等地的大商场内,南京也有一家专柜,不过目前已经不卖了。”

  工商执法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家公司在宣传中使用了虚假的说法,比如“诞生于1912年”等字样,还有一些误导消费者的说法和做法,涉嫌虚假宣传。除此之外,这家公司在其他品牌的鞋子上贴上自己的商标,也涉嫌“反向商标侵权”。

  工商部门表示,目前这个案件还在调查中,近期将会对这家公司进行处罚,届时工商部门也将公布这个“假洋牌”的真面目。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要确定一个品牌是否是真的洋品牌,消费者不妨到商标网上进行查询,看看注册人是谁、注册地在哪儿;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可以到网络地图上搜索这些品牌的产地地址、注册地址等等,如果地图上只是一个小房子,那就要小心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