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民生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老小区周边每天拥堵不堪,居民心里很憋屈
南京市城管局联合现代快报走进社区,问诊小区停车
鼓楼区宁海路街道
将试点城管贴违停单
  水佐岗本来就不宽的街道,还被违停的汽车占了一半
  居民代表针对停车难问题发言

  根据2012年底的统计,南京机动车已高达158.53万辆,而南京所有的停车位加起来才30万个左右,缺口很大,尤其是一些老城区的老旧小区周边,停车更是难上加难。鼓楼区宁海路水佐岗48巷内,每天大量车辆在路两边无序停放,早晚高峰期,街巷内就被挤得水泄不通,晚上车主更是没处停车。

  11月19日,南京市城管局联合现代快报走进宁海路街道三步两桥社区,和居民面对面,进行“停车难,大家谈”。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也了解到,宁海路街道将在南京率先试点城管贴违停单,城管部门将联合交管部门重新设计该片区的交通组织方案,之后向市民“公示”,征询意见。实习生 何瑶瑶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文 李雨泽/摄

  吐槽

  家门口堵得憋屈

  水佐岗48巷,是一条东西方向的街巷,300米长,东到祁家桥,西到水佐岗路。

  由于周边都是老小区,沿途还有几十家商铺、菜场,每天街巷都拥堵不堪。昨天,三步两桥社区的居民代表们都表示,家门口堵得憋屈。

  单行线形同虚设

  “巷子只有10来米宽,本来就窄,白天两边还停满了车,一旦东西两头都有车子进入时,整条路就被堵死了。”居民任金祥说,有一次小区失火,消防车进不来,因为车子把消防通道都给挡了。救护车也不例外,被堵在外面的路上,一个老人生病,下不来楼,最后是被背下楼上的救护车。

  他说,这条路说是单行线,但经常有车从西边的水佐岗路开进来,单行线感觉形同虚设。

  三步两桥社区书记万伟也有同感,他说,原先水佐岗48巷内这条路就是单行,但很多人不清楚,也没安装监控设施,所以起不到威慑作用,很多人还从西边水佐岗路驶入,互不相让,闹出不少纠纷。

  举措

  A

  宁海路街道将率先试点城管贴违停单

  听到居民现场吐槽,在场的南京市城管局、鼓楼区城管局、宁海路街道等领导听得很仔细。鼓楼区城管局局长徐桓峰透露,亚青会之前,全市曾经实施过城管贴违停单,城管可以对17条重点道路进行贴单,当时涉及的道路主要是位于城市窗口地带和亚青会比赛场馆周边。

  此次,施行范围将扩展到街巷,宁海路街道将在全市率先试点城管贴违停单。和此前17条道路一样,只要是在宁海路街道范围内违停的车辆,城管队员都可以贴违停单,但最后的处理都要到交警大队,罚款也由交管处罚。

  B

  停车泊位将移交街道

  “我们还将建立区街两级停车管理体系。”徐桓峰表示,也就是在街道一级建立停车管理站,将所有停车泊位移到街道进行管理。而鼓楼区停车管理设施中心负责牵头协调画车位,交通组织、拿出方案、考核街道等。他说,以后的模式就是街道申请车位,停车分中心统筹,报交管部门审批,物价批复收费价格。

  C

  交通组织方案会向市民公示

  对于居民代表提出的水佐岗48巷的一系列停车难问题,徐桓峰表示,他们会进行重新规划,比如单行线没有发挥作用问题,将联合交管,真正管理起来。对于如何整治交通秩序等问题,也会拿出具体方案。届时会将具体方案向市民进行“公示”,征询市民意见,再进行修改,之后再实施。以后,每个片区的交通微循环系统,都会征询公众意见。

  D

  中山北路可错时停车

  对于居民提出的省委党校是否能晚间错时停车,南京交警五大队交通科科长蒋磊表示,他们会去沟通。目前,他们也在外围主干道上寻找了一些可错时停车的地方。中山北路慢车道比较宽,西侧慢车道、北四卫头到人和街,他们拿出了50个停车位,市民可以晚上免费停车。”他表示,停车从晚7点到早7点,过了早上7点就算违停,还是要贴罚单。

  声音

  市城管局:

  夜间停车周边居民可相应优惠

  那么全市如何缓解全市停车难?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靳楠表示,首先是路权优先,要充分保证市民的行路权;在路权优先的基础上,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深入挖掘周边有可能的车位,细化停车管理模式,要让停车管理接地气,落实到社区、街道。

  对于停车费的收取,靳楠表示,夜间停车,对周边居民可以相应优惠。在收费标准上,道路内的泊位停车,坚持成本收费就可以,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其他经营性的停车,微利保本就行。

  建议

  省委党校能错时停车吗?

  在会上,不少市民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巷子那么窄,肯定是停不下那么多车的,如果周边有地方能停车就最好了。”居民石桂芳说,他们经常去省委党校周边转悠,发现里面的地方很空。“如果省委党校内晚上给周边居民错时停车就解决大问题了。”她说,晚上停进去,白天就开走,不影响学校内的正常工作,居民也可以交些费用,来补贴学校的管理费用。

  周边居民停车费能否便宜些?

  居民顾雅芳觉得,如果政府部门画出了车位,对附近居民能不能便宜一点?“现在一般有计时和计次两种,能不能让居民根据时间长短自行选择缴费的方式。”她说,另外,如果可以包月的话,价格在200元以下,市民比较能接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