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5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童年的不幸在他心底埋下“火苗”
小伙半年纵火21次被判5年
小区、学校、商场他都不放过……

  从小受到父母的冷落,便迷上了纵火,每次看到火苗燃起,他都会有不可名状的快感。在满足自己欲望的同时,他还将纵火作为宣泄心中不满、报复他人的工具。去年9月到今年2月,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这个22岁的小伙先后纵火21次。期间,家人将他送进医院治疗也没有让他改掉这一恶习。近日,无锡市南长区检察院以放火罪对他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判决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00元。

  通讯员 徐冰 任飞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亲情缺失

  他竟放火宣泄

  无锡人张明(化名)今年22岁,和同龄人相比,他显得很内向,他这种性格的养成,和孩提时代的经历有很大关系。

  还在上小学时,父母为了多赚点钱,经常加班加点,张明几乎每天都是独自在家,守着两间空屋,感到异常孤单,渐渐变得不爱说话。这样的生活让他感觉十分空虚,久而久之,他与父母产生隔阂,形同路人。最后,他只好住到奶奶家去了。

  小学六年级时,语文课《卖火柴的小女孩》中那个小女孩的遭遇让张明深有感触。“我的实际处境和卖火柴的小女孩何其相似?班里其他同学,都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有着花不完的零钱,上学离校有人接送;自己却像一棵无人问津的小草,口袋里瘪塌塌的,放学独自回家,缺乏父母关爱,唯有火柴能给人温暖。”

  当时正是深秋,路边铺着厚厚的枯草。张明买了一盒火柴,找到无人的地方,点燃了地上的枯草。火借着风势,迅速席卷而去,留下一片焦黑的地面。看到这一幕,张明有些惊恐,又有些痛快,心里的烦恼也少了一些。从此之后,他喜欢上了放野火,借以焚烧不断增长的孤独。

  以火为武器,他报复同学

  后来,看到《三国演义》中火烧赤壁的故事,张明想,若能让火听从指挥,便可报复那些经常欺侮自己的同学。很快,他就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施。

  为了报复一直瞧不起他的同桌女生,一天,在夜色掩护下,他潜伏到女生家门口,用打火机点燃防盗门上的绿纱,不断跃动的火舌很快蔓延开来。张明转身快速离去,心里乐滋滋的。事后,他仔细观察同桌的反应,看到对方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他捂着嘴窃笑,心里无比舒畅。

  渐渐地,玩火是张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不再上学后,张明找工作也不顺利,多次碰壁后,他索性在家啃老。父亲见不得他不劳而获,经常与他爆发激烈的争吵。在家受了气,张明便到外头寻找机会放火来宣泄心中的积怨。没过多久,他放火时被邻居看到,告诉了他父亲。父亲将张明反锁在家中,不许他随便外出。

  确诊精神分裂症,入院治疗

  但锁并不能遏制张明的“火瘾”。在那无火可放的日子里,张明度日如年,觉得简直比死还难受。他时常站在窗口,看到外头的零碎木料、塑料泡沫、旧报纸之类的易燃物,心里像猫爪子抓挠过似的。

  去年9月,张明的奶奶与隔壁的张阿姨发生争吵。张明见奶奶被对方辱骂,心中十分恼火。

  两个星期后的一天凌晨,张明偷偷来到张阿姨家门前的楼道上,点燃了这里堆放的纸箱、塑料桶等易燃物。看着越烧越旺的火势,张明撒腿就跑,无可名状的快感,顷刻之间布满全身。

  当晚,张阿姨被烟味呛醒,房门也被烧得变了形无法逃脱。之后,她通过邻居向消防队求助才脱身。而此时,张明躲在家中,看着这一幕心中甭提多高兴了。这次火灾发生后,警方介入调查,但并没有太多线索。

  不久之后,张明因在一家技校放火被保安抓获,没几天后又去烧人家的狗窝。在社区民警的建议下,他被家人送到医院治疗。经医生诊治,张明被确诊为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之后的两个月,他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

  变本加厉纵火终获刑

  在医院治疗两个月后,张明的病情有所好转,他回到家中休养。但他依然深深迷恋着纵火的快感。出院后,他又悄悄溜出家门,四处放火了。

  有了精神病医院的治疗经历,他开始吸取教训,变得异常警惕,每次放火前,除了观察周围动静,还想好逃跑线路,以免被人抓住。同时,他还采取各种措施,提高放火效率。他将报纸裁开后卷成一根根纸棍,遇到铁将军把门无法接近易燃物品时,就从狭小的缝中伸进去作为纵火的引线。

  今年2月8日晚上9点多,家人正忙着过年,张明又偷偷溜了出来。在一家已经打烊的香烛店门口,他透过窗户看到里面堆放了不少爆竹、香烛和锡箔。此时,新年爆竹震耳欲聋,张明再也无法控制自己,他从兜里抽出纸棍,用打火机点燃后,扔进了香烛店。没走出多远,他就听到身后传来剧烈的爆炸声,继而升腾起熊熊大火。在人们的惊叫声中,张明精神为之一振,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这次纵火后,警方很快就查到了张明。经过审查,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张明在居民小区、学校网吧、商店菜场、材料仓库等场所,先后纵火21次,蓄意扰乱社会秩序,多次造成经济损失,影响极其恶劣。

  近日,无锡市南长区检察院对张明提起公诉,经法院审理,张明因犯放火罪,作案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2000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