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社评互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看病变便宜”为何难有共鸣?

  最近,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基层医改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0%的群众反映看病方便了,超过80%的群众反映看病便宜了,患者对就医环境的满意度大幅提升。(11月10日《人民日报》)

  “八成民众反映看病变便宜”,这一调查结果,被诸多网友戏谑为“新闻联播式”的幸福。这一结论,显然与绝大多数公众的切身体会大相径庭。

  上述调查的目标,本不是整体的看病价格,调查对象也非所有患者,而仅仅是对基层医改的一次调查统计。言下之意,人家调查的只是县乡医疗机构、社区医院等基层卫生院,大城市的大医院应当并不包含在内。

  平心而论,假如撇开大医院的医疗费用不论,随着城镇居民医保与新农合的推广,基层看病无论水平有无长进,但的确是便宜了,再加上政府对社区医院补贴力度的加大,社区医院能够买到更便宜的药,也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何以“八成民众认为基层看病变便宜”的调查结果,却仍然引发诸多质疑乃至不信任呢。对于民众而言,看病便宜还是贵的主观感受,其实很难再去区分究竟是否在基层就诊。尤其是当习惯于去大医院就诊看病的公众,仍然占着绝大多数,至少对于市民阶层而言,去大医院看病才放心仍然是普遍心态,对基层医疗从未有过接触机会的他们,当然不会对基层医疗有任何感受。

  “八成民众认为看病变便宜”,的确有着现实数据的支撑,但却容易让公众产生“错觉”。医疗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医疗更容易更便宜,从而引导更合理的医疗资源供需配置,固然是大势所趋。但就目前而言,看病贵还是便宜,的确还不能割裂出基层医疗来说事儿。毕竟,基层医疗真正实现的覆盖率实在有限,即便是基层医疗确实更便宜,真正得其实惠的公众也仍然是少数。这一点,从与大医院医生忙得如同热锅上蚂蚁,而基层社区医生则相对清闲得多,就可见一斑。指望“八成民众反映基层看病变便宜”成为民众的普遍感受,自然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基于此,基层看病更便宜,或许是不争的事实,但基层医疗仅仅便宜了,的确还远远不够,如何让基层医疗价廉物更美,提升基层医疗的水平与覆盖面,真正让基层医疗覆盖绝大多数民众的医疗需求。到了那个时候,超八成民众觉得基层看病变便宜,才有说服力,也才能引发共鸣。

  南京 武洁(作者系医务工作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