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0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连续雾霾天,PM2.5防护口罩火了,姚晨也晒出儿子佩戴口罩的照片
“猪嘴”口罩佩戴大有学问
  戴口罩,战雾霾

  近日,全国各地天气雾霾严重,人们出行时纷纷戴上口罩,各大药店的口罩卖到断货。网上也出现了自称可防PM2.5的折叠式颗粒物防护口罩。这样的口罩虽然售价高达10元/个,但是非常热销。防护口罩到底靠谱不?是否真能预防PM2.5?专家称口罩的效果并没有得到论证,不可能通过一个口罩就完全避免雾霾。

  现代快报记者 袁阳

  YES!

  佩戴口罩是个好习惯

  NO!

  防护口罩挡不住PM2.5

  上周,明星姚晨在微博上晒出了儿子小土豆戴着口罩的照片,并写下这样的文字:雾霾天气,请戴口罩。在各大网站上,N95、KN90等专业口罩卖得异常火爆。

  “戴专业口罩对于防止PM的粉尘有一定的作用,是个好习惯。但是并非所有的口罩都能预防粉尘,而且消费者也要学会如何正确使用口罩。”江苏省百斯特检测中心主任潘东告诉记者,口罩分为几种:有的口罩是一次性的,防护时间只有两个小时;有的口罩是可以反复用的,但是防护效果一般;有的口罩是专用的口罩,形状如同“猪嘴”,比如3M的N95系列口罩、KN90等。

  什么是专业口罩?潘东介绍,如果口罩对小于2.5微米颗粒的捕获能力为90%,则为KN90;如果捕获能力为95%,则为N95。“不仅要捕获能力达到标准,而且还要通过专业组织和机构审查,拿到了证书的才是名符其实的N95口罩。”潘东介绍,国家现在并未出台PM2.5口罩的相关行业标准,不少口罩商家自称可抗菌、防尘、防PM2.5,但是有的并没有真正的防护效果。

  NO!

  防护口罩挡不住PM2.5

  虽然N95等专业防护口罩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有专家表示,别将希望全部寄托于一个口罩上。“目前南京并没有专业机构对这样的口罩进行检测,所以效果到底如何还得不到专业的论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PM2.5的颗粒非常细微,这是引起雾霾的主要原因,不可能通过一个口罩就能完全避免。”江苏省理化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张永兵介绍,“只能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但是不能将口罩的作用过于夸大。”

  在实验室做实验的时候,如果实验的要求比较高,张永兵和同事也会使用3M专用口罩,但是这样的口罩并不宜久戴,“因为防颗粒物口罩要求较强的密合性,分为耳戴式和头戴式,这种专业口罩比普通口罩更闷,如果佩戴不专业,口罩不密合,起不到效果。而且在PM值越高的情况下,口罩的更换频率也要越高,并不是说一个口罩就可以用一个冬天。”

  口罩是非题

  1、连续多天佩戴同一口罩,并随意将口罩塞进包里是个不好的习惯。

  2、卡通口罩不能起到保暖隔离粉尘的作用,有的劣质卡通口罩反而会刺激肺部。

  3、雾霾天不是戴口罩就能隔离的,晨练不宜过早,最好等太阳出来,雾霾消散后再晨练。

  4、一次性口罩使用两个小时之后,防护效果就已经消失,在潮湿的地方还会滋生大量细菌,成为细菌源。

  5、纱布口罩可以反复使用,但是也要注意太阳晾晒,不要阴干,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沸水中煮上5分钟。

  6、佩戴专业防护口罩并非易事,要经过专业指导,正压和负压检查妥当,否则会造成呼吸困难,老人、儿童等特殊人群更要谨慎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