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台湾花莲昨晚6.7级地震
江浙沪多地都有震感
南京河西以及新街口高层震感明显;昨天吉林松原也发生两次地震
一天三起地震,专家说并无关联,市民不要太担心,南京地下很稳定

  “地震了!南京江北,震感明显,两次晃动,第一次持续3秒,10秒后开始第二次,持续5秒左右。震源在哪里?”昨晚8点08分左右,网友“@猫猫橘”在微博上@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问。很快答案揭晓了:震中在千里之外的台湾花莲县附近。北京时间10月31日20时2分,台湾花莲县附近(北纬23.5度,东经121.4度)发生了6.7级地震。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朱蓓 见习记者 廖健伟

  综合新华社 新浪

  地震释放能量

  堪比5颗原子弹

  福建、浙江、上海

  也有震感

  据了解,台湾这次地震释放的能量堪比5颗原子弹,福建、浙江、上海也都有人感觉到了震动。

  浙江杭州的市民也不断发微博称杭州的震感强烈,微博网友@郭过过各种过 称:“在家里上网开始桌子晃,过一会儿就头晕,就感觉是地震,从15楼跑了下来,楼下现在广场上都是人。”

  台北摇晃近1分钟,高铁短暂停驶

  台湾花莲县昨日20时2分发生6.7级地震,全台震感明显。在花莲,人们感受到摇晃的时间超过1分钟,在台北也有近1分钟。

  据台湾气象部门报告,继20时2分发生的地震后,截至目前花莲县又发生了7次小区域地震,均在3至4级之间。

  地震发生时,台湾高铁一度停驶10分钟,恢复行驶后时速降至150公里;台铁则一度停车,恢复行驶后时速降至30公里。据悉,台湾东部公路已成立应变中心,预防可能发生的余震。

  紧急连线

  1742名江苏游客在台无恙

  

  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局了解到,昨晚地震发生时,江苏共有90个旅行团1742名游客在台湾,截止到记者发稿时,收到报告称,在台游客均无恙。

  南京震感

  微博直播:十楼晃了几下,我头晕

  @欧阳栽棵盆栽:在家补材料的时候忽然感觉电脑桌子平移了一下,定了一下神,感觉又平移了一下,跑到阳台上往外看一点动静都没有,于是悲伤地感慨果然累成狗了眼都花了……二十分钟以后新闻说台湾花莲地震,南京各地均有震感,-_-#

  @白水好女神_夏灼灼:有震感,一开始我还以为我没睡醒头晕,直到小区开始陆续有人跑下来。

  @我爱小丸子子子子:我在南京十楼,晃了几下,头晕中。

  @Rainy_子非鱼:刚才在看电视,突然一阵晕眩,再看窗帘也动起来了。跟老公说地震了,他居然说没感觉,让他看窗帘,他居然说风吹的,家里关得严严实实哪里来风啊,气死我了。以后我跟孩子怎么依靠他啊? 几乎每一次周边地震波及江苏,我都第一时间察觉到震感,谁有我敏感警觉?

  河西以及10层以上震感明显

  不少市民跑到广场“避难”

  20点10分左右,一位微博名为@覀呱-苩尐懳的网友就发微博称自己在万达广场感觉到河西这边“好摇好晃”,随后20分钟里,又有不少来自河西的网友表示感觉到家里在摇晃。微博名为@香小妖的网友更是表示,家里足足晃了有30多秒,自己差点就没站稳。此外,不少河西的网友还表示,自己所在的小区里,由于家里摇晃得厉害,不少人都跑到了各个小区的广场上“避难”。

  除了河西之外,家住城东、江北、新街口的网友也称他们感觉到了地震。不过和河西网友所说的震了30多秒不同,这些网友大多称地震只震了几秒钟。据了解,有震感的市民大多家住高层,除河西地区外,大部分有明显震感的市民当时都在10层以上。

  市民家里的吊灯成了“地震仪”

  从采访和网友们发的微博上,记者发现,不少市民是通过家里的吊灯的摇晃来确认地震的,吊灯似乎成了市民们的“地震仪”。

  一位家住莫愁湖附近的宋先生说,地震发生时,自己正躺在家里的沙发上,突然感觉晕了一下,然后感觉身子在摇晃。正在感到奇怪的时候,他发现家里的吊灯在左右摇摆,于是他立刻反应过来,可能是地震了。昨天晚上,记者电话采访了5位有震感的市民,他们无一例外地表示,刚感觉到震动的时候,并不确定发生了什么,直到看到家里的吊灯在晃动,才意识到可能遇到了地震。

  不少市民反映,有震感的时候,感觉稍微晕了一下。

  释疑

  河西、新街口高层

  为什么震感更明显?

  这次台湾地震,南京高层普遍有震感,河西、新街口的高层感觉更强烈一些。“我家也在河西,不过住在三四层,没什么感觉。”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副处长赵兵说。

  为什么河西、新街口高层震感更明显?赵兵说,这和地质有关系。河西主要是长江河漫滩地质,而新街口及大行宫地区主要是秦淮河古河道地质,加上高层对地震波的影响有放大效应,所以,地震波来了以后,这两处的高楼也跟着晃动。

  “不过,就算是有震感,市民也无需太过紧张,因为这种距离较远的地震,不会对我们这里的建筑造成破坏。”赵兵说,河西、新街口的高层有震感,并不等于这两处的抗震相对弱,坚硬的地质条件,会对高频波、距离近的地震有感;而松软的地质条件,则会对距离远、震级强的大地震有感觉。

  台湾地震,南京有震感,已不是第一次了

  

  台湾地震,南京有明显震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27日,台湾南投县(北纬24.0度,东经121.0度)发生了6.5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当时江苏南京居民也反映有明显震感。赵兵说:“台湾南投、花莲属于地震多发区。虽然台湾与南京相距1050多公里,但每次当台湾发生超过6.5级的地震时,南京基本都能有明显震感。”

  一天中,三次地震

  有没有一定的关联性?

  不用担心,南京地下是安全的

  赵兵说,一天中,三次地震应该没有什么关联。不过,三次地震都是浅源地震,震源深度在0-70公里的地震称为浅源地震。浅源地震发生的时候,由于能量释放得更直接,破坏力更大。

  “台湾、西南地区,都是我国地震比较多的。台湾主要是海域地震多。而西南,包括云南、四川、西藏,有一条南北地震带,引发的地震比较多。”

  那么,吉林、台湾地震对南京有没有影响?赵兵说,台湾地震给南京高楼带来了明显的震感,但市民们可以放心,南京地下是安全的。目前南京相对平稳,没有监测到有破坏性地震的前兆。“目前,南京比较平稳,就连小震也相对平静。”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