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金牌调解员”处理纠纷上万起
  顾光在居民家中走访调查
  警方供图

  当不少人都跳出“农门”往城市奔的时候,他却主动申请到农村工作;54岁了,退居二线,别人去享清福,他却主动要求担当社区民警……干这些“傻”事的人,就是江苏启东市公安局民警顾光。从警20多年来,他一直在基层一线,处理最多的就是老百姓的大事小情,成为百姓心中的“金牌调解员”。遇到啥事,居民们都说,“听顾警官的,他说什么我们听什么……”

  “有什么事情跟我说,在场的父老乡亲都是观察员,大家一起来评评理……”10月16日早上8点多,启东市合作中心派出所民警顾光便赶到了一起纠纷现场,开始了调解工作。

  报警的是夫妻俩,妻子怀疑丈夫有外遇,天天数落。丈夫忍无可忍,就动手打了她,两人的矛盾瞬间升级。“清官难断家务事”,可顾光有他的一套。

  他先让妻子到屋里冷静一下,然后跟丈夫说,“你是不是有外遇?”丈夫不吱声了。虽然妻子没有确凿的证据,但顾光看出来,丈夫也不硬气。“那就是你不对,赶快去道个歉,女人是需要哄的。”趁着丈夫考虑的时候,妻子独处一室已经冷静了一些,顾光问她,“你真的要离婚?”妻子也不吱声了。顾光心里有数了,“你丈夫已经意识到错误了,让他来跟你认个错,你们就和好吧。”说着,丈夫主动进屋给妻子认错,两人和好了。矛盾就这么轻而易举化解了。

  小纠纷手到擒来,20年的大矛盾也难不倒顾光。中央镇村的李刘两家虽为邻居,却因为一块争议的责任田积怨20多年。今年1月24日,李刘两家再次因责任田的归属问题发生对峙,顾光去了,一连13天“不罢休”地劝解。2月21日,他终于让双方坐在一起,达成一致。协议当事人刘某在电话中表达了敬佩之情,戏称顾光为“狗皮膏药”。

  这样的纠纷,顾光1987年从警以来处理了多少起,他自己都记不清了,“总有一两万起。”顾光说,处理矛盾纠纷很烦,可是只要不怕麻烦,耐心一点,把它当成自己家的事来办,也就好办了。

  “顾光做的很多事,任何一个民警都能做,可是很多人却做不到位。顾光能够主动做、做到位,这就是他的不平凡之处。”派出所所长赵晟琰说。通讯员 沈宫轩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