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本色出演微电影 诠释自己的诗人梦
失明女孩和她追逐的梦
  扫描二维码看微电影《逆光》

 如果眼睛看不见了,你还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吗?昨天是第三十个国际盲人节,苏州市盲聋学校毕业生、22岁全盲女孩陈慧姣出演的微电影《逆光》,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微电影由志愿者帮忙拍摄,是张家港首届微电影大赛的参赛作品,讲述了陈慧姣在父亲的帮助鼓励下,走出失明的困境,勇敢追逐诗人梦的历程。

  讲述追梦的故事

  “如果我们只有欢笑,没有泪水,如果生命只有清晨,没有日暮……然而,如果终究只是如果。”……微电影一开场,陈慧姣用自己甜美的嗓音,缓缓地讲起了故事。镜头前,一名三四岁模样的小女孩边摸索边行走,渐渐脱离了小伙伴的队伍。在她的眼中,世界总是朦朦胧胧的,但她仍快乐地享受温暖的阳光,努力地画画,学写字,直到有一天,一切都陷入了黑暗。

  “爸爸,我的眼睛怎么了?”女孩被救护车送往了张家港的医院,经过手术和治疗,厚厚的纱布终被摘去,可她却再也看不到了。

  残酷的现实没有打倒这对父女,女孩在爸爸的帮助下,拄着盲杖重新学走路,学盲文,并在苏州盲聋学校继续上学。她渐渐长大,其文学天赋也在一次诗歌创作中崭露头角,经过不断地磨练,她终于登上了全国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的舞台,并获得了一等奖。

  即将出版散文诗歌集

  “微电影讲的是我的亲身经历,后半段也是我自己演的。”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陈慧姣,她告诉记者,这部微电影是今年9月拍摄的,希望能借此告诉大家,盲人也能追求自己的梦想。她表示,自己得的是先天性白内障,小时候有微弱的视力,11岁后便全都看不到了。2005年,14岁的她在一次野外活动中,用20分钟即兴完成了第一首诗歌——《献给春天的诗》:“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请允许我们宣布,我们采摘到温暖明亮的春天了。”

  这首简短的小诗被刊登在当地报纸上,这大大激发了陈慧娇的创作热情。“我很想用文字,记录下脑中的美好印象。”陈慧姣说,目前已创作了诗歌三四十首,还有不少散文和歌词。今年12月,她的第一本原创文集就将正式出版了。

  如今,陈慧姣已离开苏州,在南京一边上学,一边实习推拿。“将来,我希望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养活自己。”她说,是父母和社会的帮助,让她重拾了自信。有了经济基础后,她打算继续追逐自己的文学梦,用文字重构一个美好的视界。孙佳桦

  《梦的诗行》 陈慧姣

  你诉说过彷徨

  倾听过迷茫

  承载过荒凉

  幽闭过忧伤

  却也在寻觅喜悦和安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