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男子持刀威胁公交司机,她挺身而出;听到有人呼救,他放下生意就去救人……
34名见义勇为英雄昨受表彰

  去地里摘菜,看到歹徒刀砍老太,他挺身而出被连砍7刀;乘车时遇到司机制止乘客吸烟被拿菜刀威胁,她做了最后一个下车的人,利用给持刀者递烟的机会将其制服;发现两名工人被困在有毒气的下水道,他没有多想,两次下去救人,自己却因为吸入毒气进了医院……昨天上午,苏州市公安局召开第八次见义勇为表彰大会,34名来自各个行业、不同身份的见义勇为英雄受到了表彰。蒋文龙 文/摄

  “弱女子”有大智慧,她靠一根香烟制服持刀男子

  2012年3月19日上午8点30分左右,路上是匆匆上班的人影和车流,可一辆551路公交车却停在了距离站台几十米远的地方。

  上下班高峰期间抛锚了?正当不少路过市民感到纳闷的时候,车上的乘客开始陆续下车,几分钟后,警车赶来了。

  原来,民警接到市民报警,吴中区长桥文曲路公交站台附近的一辆551公交车上,一名男子因公交车司机制止其在车厢内抽烟,与对方发生争执,男子居然拿出一把随身携带的菜刀威胁司机。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这名男子正挥舞着手中的菜刀,嘴里还狂呼乱叫。

  司机为了乘客安全,已经打开后门让乘客下车,但是有名看上去带着几分柔弱的女子却迟迟没有下车,反而坐到了男子的对面,她叫徐敏,是一名普通乘客,“放下刀,好好说,别伤了自己。”她边说边等待机会,试图上前拿下男子手里的菜刀,但男子警惕性很高,都没有成功。见到民警上前,男子的情绪更加激动,民警无奈之下只能止步,事态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在僵持半个多小时后,男子突然说要抽烟,这句话让徐敏看到了机会,她马上让驾驶员向车外的民警要了根烟,伸手给持刀男子递了过去。就在男子伸出手准备接烟的时候,徐敏看准了时机,一把将刀夺下,并配合迅速上前的民警将男子控制。随后,男子被带回派车所接受审查。

  营救被困工人,自己却吸入毒气入院

  今年6月16日,工人虞金龙带着周好弟、邹水明到相城区渭塘镇渭中路秧河桥东南侧维修污水管道,虞金龙第一个进入管道,但却被管道内的毒气熏晕了,当周好弟接着下去,想要把虞金龙往上拉的时候,自己也因吸入毒气,失去知觉。邹水明在地面见状,一边用力拉绳子,一边大喊“救命”。

  这时,在附近开五金店的吴友强听到呼救声,立马放下店中的生意,前来帮忙。当周好弟被拉上来后,吴友强得知下面还有一个人,二话没说就把绳子系在自己身上,并多带了一根绳子下到了管道内。

  吴友强刚下去没多久就感觉到呼吸困难,被上面的人拉上来后,他深吸了两口气,又再次下到管道内。这回他迅速把绳子系在了虞金龙身上,赶来帮忙的其他热心市民一起,把两人从管道内拉了上来。

  事后,吴友强悄悄离开了现场。因吸入不少毒气,他自己到医院进行了检查治疗,好在并无大碍。

  去菜地遇歹徒行凶,搏斗中他被砍7刀

  今年6月28日下午1点左右,昆山花桥镇健福村村民孙雪根像往常一样骑电动车去自家的农田里摘菜,忽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呼救声,“救命啊!救命!”孙雪根当即扔下手头的活儿,骑着电动车赶了过去,只见一名男子正手持镰刀猛砍一名老太,老太倒在地上。

  63岁的孙雪根丝毫没有考虑对方是个青壮年且手持凶器,冲上去一边大喊“住手”,一边死死抓住该男子,阻止其继续对老太行凶,边上有路人看到,急忙报警。

  歹徒恼羞成怒,转过身来,将镰刀狠狠地砍向了孙雪根。孙雪根连中7刀,剧烈的疼痛使他倒在地上,歹徒趁机骑上老孙的电动车,逃离现场。

  闻讯赶来的民警兵分两路,一边将老孙和受伤的老太送往医院,一边追赶行凶男子。20分钟后,犯罪嫌疑人陈某被抓获。他当天下午想要盗窃老太的人力三轮车,结果被发现,于是用三轮车上的镰刀将老太和随后赶来的孙雪根砍伤。

  被紧急送往医院的孙雪根,经过医护人员4个小时全力抢救、4天的重症监护,才脱离生命危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