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衡水中学没那么苦
  衡中副校长康新江

  10月10日,《南方周末》以“超级高考工厂”为河北衡水中学定义。今年104名毕业生考入北大清华的背后,完全可以将其当做一家工厂来看待。流水线从每天5:30开始运作,到22:10关机停工,其间的每一分钟都被精确管理。拿着衡水中学的作息时间表,上面没有一分钟是留给学生们自由支配的……

  社会上也流传着各种版本的衡水中学校规:每个学生只有4分钟吃饭时间;回头看一眼老师要扣分,全班连坐;一名考生从高一至高三,做了2.41米高的题目;量化管理,男女生频繁交往、发呆、吃零食等都要扣分……

  昨天,就各种疑问,康新江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采访。

  凭什么成为“高考牛校”?

  回应:打造“精神特区”

  康新江说,有关部门给的招生政策比较好。而办成这样,更多的来自于学校内部的管理和文化建设。最关键的是,学校营造的氛围,十天半月就能使人发生很大变化,学校建成了“精神特区”。“追求卓越,师生都做最棒的。”“单个去拼,可能拼不过大城市,但我们是作为团队出现的。”

  对于全寄宿,甚至精确到每分钟的管理,他认为,现在的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没吃过苦,责任感方面相对欠缺,不适合宽松,需要磨炼。在学习之外的大型活动,每年学校也有五六十项,如40公里远足、成人月、大师进校园、模范先进进校园等。他认为,学生的休息时间比很多学校多。中午1小时,晚上7个半小时,都是回宿舍休息的,很规范。

  从成名轨迹来看,学校2000年在河北成名,2004年在全国出名。他认为,学校的一些做法可以复制,但文化不可复制。

  万人学校,全省招生?

  回应:确是万人学校,每班70多人

  对于学校人多这一点,康新江表示确实是。现在高中三个年级,一个班级人数有70多人,两个校区一万多人,包括实验班、普通班,还有特长班。实验班和普通班的比例通常是1:2。此外还有十多个复读班,有1000多人。这些学生的高考率,今年本二98.2%,100%都达到本三以上。

  其中,衡水市以外的生源占了一半。石家庄很多单位都有衡水中学的学生家长。因为太火,校方还接到不少“条子生”要求上学。现在慕名来学习的人很多,仅上个月的一次教师专业发展与高三教学策略会议,就来了4600多人。

  管理每分钟,4分钟吃顿饭?

  回应:传言有误,应该是40分钟

  网传学校实行“无死角管理”,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10点10分,时间安排具体到分钟。成绩、德行、卫生全部纳入“量化管理”,包括“男女生频繁交往”、发呆、吃零食等都属扣分范畴。

  对于有人说学校只给学生4分钟吃饭,他表示不属实,应该是40分钟,“因为各年级错时吃饭,开始吃饭的时间相隔4分钟,引起误会。”

  还有回头看一眼就扣分,他表示也不对,不可能这么不近人情。

  对于学生每分钟都被管理,康新江表示,大家只看到白天排了10节课、晚上3节课,其实白天至少有两节活动课,艺体内容不少,还有社团活动。晚上以自习为主。

  管得太死,学生没后劲?

  回应:优秀学生越来越多,要看成果,还要十年二十年

  一位参观过衡水中学的外省教师说,这个学校学生跑操都是整齐划一的,后面人的肚子贴着前面人的屁股,如果倒下一个人,势必倒下一大片。

  不少网友质疑,衡水中学这样严格的制度下,学生发展会没有后劲。康新江表示,“不少学生到了大学都是学生干部,这一点可以到清华大学打听打听。在南京也可以去南大、南航、南理工问问。”他表示,以自己的女儿为例,上了中科大后,被保送到中科院读研,“2004年以后,学校的优秀生越来越多,他们普遍还在求学阶段,要看他们的成果,还要十年二十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