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学生只有4分钟时间吃饭?发呆、吃零食要扣分?
衡水“高考工厂”组团来南京取经
副校长回应“奇葩校规”,称没那么苦
  南京一中物理老师夏季云在讲课,衡水中学老师旁听
  南京一中供图
  一位2011年毕业于衡水中学的女生保存了从高一到高三所做过的卷子,摞起来有2.41米,她最终考入了香港大学 据南方周末

  昨天上午,河北衡水中学教学副校长康新江带着59人的教师团队,坐进了南京一中的教室,当起了“学生”,下午他们去了金陵中学,今天还要到南师大附中。衡水中学是最近处在风口浪尖上的学校,被媒体称为“超级高考工厂”,据说,学生的每一分钟都被精确管理。这所学校究竟是怎样的?为什么要到南京来学习似乎与“超级中学”不太一样的“精品中学”教育方式?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来南京听了几堂课,衡中领队感慨:

  不能仅从高考来评价学校

  衡水中学一共有500多名教师,此次派出60人的团队,超过了全校教师的十分之一。康新江说,就是想来教育大省江苏学习先进教育经验。康新江在听完南京一中教授级高级教师、物理特级教师夏季云的课后,连说:特别好。南京教师的课堂生动活泼,互动性强,学生也非常活跃。

  夏季云的这节课,在高一(2)班上,班上40多名学生,踊跃举手,都争着回答问题,表达观点。夏季云为学生们拓展了不少物理知识,学生听得非常入迷。同为物理老师的康新江,非常认可这种教育方式。不过,据说在衡水中学,一个班70多人,40分钟的课堂对学生来讲,能发言的比例就低了。所以据曾在衡水中学考察过的一位南京教师说,那里的课堂风格是“精讲多练”,有比较多的笔头练习。

  60名教师,分别在11个课堂听课。康新江用“理念先进”“成绩优秀”“特色明显”来评价他看到的南京高中教育。跑了一中和金中,康新江特别惊讶于两所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一个学校都有20多名院士,了不起。”他感慨说,不能仅从高考来评价学校。

  打造“精品中学”的南京校长:

  我们尊重学生个性差异

  不过,衡水中学会借鉴南京学校的经验吗?

  以康新江参观过的南京一中为例,每天7:30上课,一节40分钟,学生有充分的午休时间,高三学生下午放学也不超过5:30,节假日不补课,不强制上晚自习。“一中的规模算大的,全校学生1800多人。而且还在控制人数,今年高一一个班只有45人左右,而高二高三,多的班级也只有50人出头。”一中校长尤小平说。显然,打造“精品中学”和“衡水中学”的超级中学之间,一个班级都要差上30来人。“我们首先要尊重个性 ,再培养成人成才,而不是整齐划一地在某个方面培养。”尤小平表示,整个社会办学比较浮躁,急功近利,名牌大学是不是适合学生的发展?国外一些学生在高中就能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而这些,也是一中一类的南京学校正在努力的。“南京教育走在全国前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中办学多样化,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在选择时,家长也根据情况,高考不是唯一成才路。”

  南师大附中、金陵中学、一中近年来的本二率都在90%-95%,不过尤小平表示,到了这个程度,向上争取1%也是不容易的。衡水的高考确实牛,尤其是在他们的高分考生方面。当然,南京学校的一个年级,基数也是非常少的,三所名校一年招生加起来,也只有一千多人。像衡水中学可以跨市招生,校内办复读班,在江苏是不可以的。

  不过,尤小平表示,各校都有自己的办学模式、理念和特长,衡水中学有借鉴的地方,如制度管理方面,关键是制度执行力还是值得学习的,也激发了学生的内在动力。

  网传衡水中学作息表

  5:30 起床

  (起来以后洗漱、整理内务)

  5:45 赶到集合地点跑操

  6:00-6:30 早读

  6:30 高三学生吃早饭

  6:34 高二学生吃早饭

  6:38 高一学生吃早饭

  7:10-7:35 早预备

  7:45-8:25 第一节课(7:43预备)

  8:35-9:15 第二节课(8:33预备)

  9:25-10:05 第三节课(9:23预备)

  10:05-10:30 课间操

  10:30-11:10 第四节课(10:28预备)

  11:20-12:00 第五节课(11:18预备)

  12:00 吃午饭

  12:40 进入宿舍楼

  12:45 进入午休状态

  12:45-13:45 午休

  13:58 进入教室

  14:05-14:45 第六节课(14:03预备)

  14:55-15:35 第七节课(14:53预备)

  15:35-15:55 眼保健操

  15:55-16:35 第八节课(15:53预备)

  16:45-17:25 第九节课(16:43预备)

  17:35-18:15 第十节课(17:33预备)

  18:15 高三学生吃晚饭

  18:19 高二学生吃晚饭

  18:23 高一学生吃晚饭

  18:50-19:10 看电视新闻(录播)

  19:15-20:00 晚一(19:13预备)

  20:10-20:55 晚二(20:08预备)

  21:05-21:50 晚三(21:03预备)

  22:00 教室熄灯

  22:10 晚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