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农行黄金租赁:
不能抗拒的融资诱惑
  在农业银行黄金租赁业务的帮助下,用金企业扩大了生产
  系列关注④

  dama,当这一极富中国特色的单词在外媒频繁亮相时,中国大妈掀动的“黄金潮”足以让国际金价随之波动。

  然而,黄金热潮并不仅仅局限于个人投资领域,对于企业来说,还可以实现融资需求。为此,农业银行苏州分行在系统内就率先推进了企业黄金租赁业务,创新性地满足了企业“短、频、快”的融资需求,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当日即可审批 提金

  东吴黄金是农行黄金租赁业务的受益者之一。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东吴黄金是新成立的一家从事黄金加工与销售的企业,随着长三角地区金银首饰消费量的增大、周边物流条件的成熟,企业也迎来快速发展期,继续提升加工量和销售量。

  然而,提升加工量就意味着实物金的占用量不断增加。对企业来说,需要大量资金购买实物黄金,黄金购买过程中还要面临黄金品质风险、运费成本、距离风险以及金价波动的价格风险。

  “农行的黄金租赁业务几乎一揽子解决了我们的所有风险。”东吴黄金总经理王造吉告诉笔者。

  农行姑苏支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卢元解释说,黄金加工企业会有定量库存周转金,放大加工量时,就要动用库存加大周转金数量,此时急需自购黄金或通过租赁黄金来补足库存金。由于金价每日都会波动,黄金租赁业务审批、提金均须在同一天完成。

  因此,对于东吴黄金这样满足业务办理条件的企业来说,当日即可完成审批和提金,很快就能解决燃眉之急,避免了各种品质、价格、运输风险。

  据了解,黄金租赁业务是指银行向产、用金等企业客户租赁黄金实物,收取租赁手续费,客户到期归还黄金实物。“货权转移后,客户可以提金用于进一步生产加工,也可以从黄金交易所出售从而获取资金。”

  卢元介绍,农业银行黄金租赁业务,主要针对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拥有会员账户或代理账户的黄金矿山企业、精炼企业、首饰加工企业、黄金经贸企业、黄金投资企业、黄金商贸企业,帮助此类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100公斤实物金融资约3000万

  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扎实的业务知识,率先展开了黄金租赁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已完成9笔黄金租赁业务,租赁黄金总量达1445公斤,共帮助5家企业缓解资金链紧张。

  其中,首笔企业黄金租赁业务就在苏州姑苏支行办理,标的物为100公斤Au99.99黄金,按当时租赁价格折算人民币价值约为2968.6万元。

  据核算,通过企业黄金租赁业务,租赁100公斤左右的黄金,按照租赁当时的黄金市场价格,实现融资约3000万元。这一融资额度,相较于其他融资方式门槛略宽。

  而农行在完成对企业授信并落实相应的担保条件后,企业签署业务协议、合同文本等,审批通过并完成货权转移后即可就近提金或择时卖出。

  综合比较企业贷款、自购黄金等方式,农行的黄金租赁业务能最快捷地满足用金企业的低成本融资需求。

  笔者手记

  针对用金企业的黄金租赁业务虽然不被大众熟悉,但该项业务的低成本融资、黄金品质保障、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等优势正在用金企业圈内发酵。

  正如苏州东吴黄金总经理王造吉所说,通过农行租赁标准黄金且在上海黄金交易所就近仓库提金,纯度、品质不必担心;运输风险也大大降低。

  合作期间,从向苏州姑苏支行提交业务申请,到业务审批,再到提金一天内完成,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农业银行还会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提升授信额度,及时满足企业更多的用金需求。为企业大举扩张提供有力支持。

  一句话概括农行黄金租赁业务:最小的风险,最低的成本,最贴心的服务。

  不仅如此,农行同时还为客户办理黄金远期交易业务,锁定未来到期还金价格,规避黄金价格波动风险,为客户提供最低成本融资渠道。

  笔者算了一笔账,以100公斤标准黄金计算,企业租赁到黄金折合成人民币,所需要的租赁费用及相关手续费,比同等数额贷款的利息还要低一些。对企业而言,是名副其实的低成本融资。

  夕阳西下,再回到姑苏支行的时候,笔者才发现,这间位于平江路附近的农行营业厅前身就是苏州农行,已经三十多年历史。

  就像这座古老的苏州城,一面是富有历史感的人文气息,一面又是现代金融所带来的机遇与发展。

  谭明村 杨连双/文 施向辉/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