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小日子·吃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酱肘子
炝莲花白
我们家的中秋节充满老爸的味道

  老一辈人都是过农历生日,老爸的生日正好就在中秋节。所以,家里每年的中秋都隆重而盛大,满满一桌子的菜,满满一屋子的人,只记得给老爸祝寿,反倒忽略了中秋节本身。等到一个个吃得肚子溜圆时,才有人突然醒悟:今天是中秋节耶!于是,大家就拿块月饼出来分分,每人勉强吃一小口应下景,中秋节一晃就过去了,年年都是这个样子!

  班车总是为我带来

  爸爸精心做的酱肘子、卤猪蹄

  老爸是大学里教机械制图的老师,年轻时高大挺拔,绝对的“帅锅”一枚。一名大学基础课教师,却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在学院里并不多见。每次学生来,老爸都会下厨做些好吃的款待,家里隔三差五总会有人来吃饭,有时是一个,有时是一群,大家都很开心。遇到我们姐妹挑嘴偏食,老爸就会很“严正”地警告:谁不好好吃饭,就送她去上大学!那群学生就会很夸张地笑成一片,也不知到底为什么笑!

  后来,我考上了同城的一所重点大学。在学校食堂里,我第一次知道了原来包菜不是只能用手撕的,就那么随便用刀剁吧剁吧,然后让梗子、叶子在一个锅里煮;还知道了烂乎乎的白水煮包菜有多难吃!这时才彻底明白老爸说送我们去上大学时,那些学生为何笑成那样!于是,每个周末回家打牙祭成了最热切的期盼;然后,从家里带到学校的榨菜肉丝等各式小菜,也成了同宿舍其他女孩每周的念想。

  那时,学院里每天往返于学校的班车,成了老爸最方便的运输工具,时不时会托驾驶员,今天给我带个酱肘子,明天两个卤猪蹄,后天几个炸肉圆……每次从驾驶员手里接过这些好吃的,都要被他狠狠地嘲笑一番。食物拿回宿舍,八个女孩瞬间就扫光光,世界也因此变得十分温暖和美好;而周末或节假日带同学回家蹭饭,也成了常态。毕业多年,还有若干同学回忆说在我家吃过什么什么菜;而我,已经不记得到底有多少小伙伴尝过老爸的手艺了。

  中秋节又给老爸开了空头支票

  但“老爸的味道”永远也忘不掉

  后来,谈恋爱,有了男朋友。老爸直截了当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和原因,却没有强烈阻止,但父女间明显有了刻意回避的话题,回家的周期也不再那么密集。临近毕业分配,我已经厌倦了从小到大生活的这个学院圈子,一心要随男友远走他乡去领略外面世界的精彩,于是到了南京。

  很快结婚生子,做了母亲。直到这时才真正体会到做女儿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远在他乡,再也不会有谁会做满满一桌子菜等你回家来吃;更不会有哪辆车会特地为你停下来送上一个酱肘子……那时没有电话,又因种种忙碌与不顺心,提起笔也不知从何说起,家书也变得十分珍稀,老爸就会在家念叨究竟是什么原因。再后来,有了电话,每周一次的通话问安,又成了老爸的牵挂与固定模式。每到这个时段,他都会早早地守在电话前,禁止任何人使用电话,再一遍一遍地检查电话是否放好;而真正打通了电话,又急忙说他很好,活蹦乱跳的,能吃能睡,身体各种指标都十分正常,再匆匆挂掉,俨然一个生怕浪费我电话费的抠门老头儿。

  转眼又是中秋,又是老爸的生日。貌似已经记不清老爸今年到底该是多大岁数了——或许,潜意识里我根本就不敢去记住他的年龄,总是自欺欺人地骗自己说老爸还年轻!本来说好今年争取回家给他过生日的,现在看来又成了空头支票,只能远远送上给老爸的生日祝福了:

  老爸,生日快乐!要健康长寿哦!

  老爸的味道

  之酱肘子

  原料:猪蹄髈(前蹄)1只

  配料:酱油、盐、料酒、冰糖、葱、姜、花椒、八角、桂皮、香叶各适量

  步骤:

  1.将蹄髈拔净残留的毛桩洗净,放入冷水锅中焯去血水,捞出洗净待用;

  2.将酱油、盐、料酒、冰糖、花椒、八角、桂皮、香叶一起加入能没过蹄髈的水中调制成咸卤汁;

  3.葱打结、姜块拍散与焯好的蹄髈一同放入调好的卤汁内,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再倒料酒沸滚15分钟后,改小火焖煮1个半小时关火,不开锅盖继续再捂2个小时;

  4.将冷却的蹄髈翻一面再盖好锅盖继续浸泡2小时,捞出沥干卤汁至凉透即可;

  5.酱好的蹄髈置冰箱中冷藏一晚再食用风味更佳。

  老爸的味道

  之炝莲花白

  老爸把包菜叫做莲花白,炝莲花白是家里最常吃的菜之一。作为经典的家常菜,炝包菜最能突出包菜脆爽的特征,要点就是一个快字!要在三五分钟内急锅辣火地成就一盘菜,很简单,也很刺激。

  原料:手撕包菜叶

  配料:干辣椒、花椒、盐、醋

  步骤:

  1.手撕包菜洗净沥水;

  2.炒锅置火上烧热,倒2汤匙油,快速将干辣椒、花椒丢入油中炸香,迅速倒入包菜叶快速翻炒均匀,加盐至菜叶变软烹半汤匙醋炒匀——起锅装盘。

  如果怕辣,做糖醋包菜也不错。干辣椒,花椒省略不用,事先用一个小碗调好糖醋汁,辣锅热油将包菜叶翻炒熟后,倒入糖醋汁勾芡即可。

  糖醋汁调法:小碗中加入2汤匙水,少许盐,1汤匙白糖,半汤匙醋,少许生粉调匀即可。

  兰姨,非主流资深煮菜老妈,会煮菜,会写作,阳光、坚韧、充满爱心。擅长家常菜的制作与烹饪。在给家人以特别补养与关怀的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温暖和幸福在餐桌边延续。著有《温暖传家菜》一书。

  @兰姨lanerlovehttp://weibo.com/u/2161192371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