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闪婚闪离、缺少包容、父母过度参与……
“80后”离婚渐多 缺少家庭责任感?

  80后的婚恋状态是什么样的?近日,虎丘区人民法院法官梳理了该院2011年以来审理的离婚案,发现近四成当事人是80后,而导致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是对家庭缺乏责任感。胡正一 何洁

  闪婚闪离屡见不鲜

  河南姑娘小薇出生于1989年,去年年底在网上认识了1985年出生的苏州小伙小彬,两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并于今年1月领了结婚证。3月份举行婚礼仪式后,两人在苏州开始了共同生活。

  当“网恋”遭遇了现实中的油盐酱醋,小两口常常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今年7月,小薇以自己是北方人,丈夫是南方人,生活习惯差异较大为由,起诉离婚。小彬则认为双方有感情基础,不同意离婚。最终,法院从稳定家庭关系考虑,认为夫妻感情尚未完全彻底破裂,判决不准予离婚。

  法官提醒:婚姻是人生的重大选择,所有人都应该慎重对待,不要草率结婚,更不能轻言离婚。

  恶习难忍致对簿公堂

  1984年出生的阿萧与1980年出生的阿辉,经人介绍相识并恋爱,两人于2007年1月登记结婚,当年9月女儿出生。婚后,阿萧发现阿辉有赌博恶习,且经常夜不归宿。2012年5月,阿萧起诉离婚,后经法院调解和好。但阿辉仍旧没有改掉恶习,反而变本加厉,还经常殴打阿萧。今年4月,忍无可忍的阿萧再次诉至法院。虎丘法院鉴于双方曾起诉离婚,经调解和好后阿辉仍不珍惜,对家庭依旧不负责任,阿萧已在外居住,夫妻和好的客观条件已经不具备,夫妻感情确已破裂,便判决准予离婚,女儿由阿辉抚养,阿萧每月承担500元抚养费。

  法官提醒:婚姻生活需要多一份包容,也需要多一些换位思考。

  父母的参与成离婚推手

  同是1985年出生的童童和东华,20岁恋爱、22岁结婚、23岁有了女儿,幸福的小家让同龄人都羡慕不已。两人婚后和东华的父母一起生活,童童和东华每每为琐事吵架时,东华的父母总会掺和,或是评理,或是劝和。今年3月的一次全家性争吵后,童童搬出来租房住,几天后回去看女儿,竟遭到东华和其父母的阻拦,于是起诉离婚。庭审中,东华表示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坚决不同意离婚。法院鉴于双方感情并未彻底破裂,判决不准予离婚。

  法官提醒:为人父母者,不能在所谓的社会观念、舆论压力下越俎代庖,应该放手让儿女自己解决婚姻问题。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关于80后的那些事

  夫妻俩不工作,专“啃老”

  讨钱不成,就大打出手

  近日,常熟一对“啃老”的夫妻,在向母亲要钱不成后恶语相加,结果与家人大打出手,讨钱儿媳被丈夫的姐姐用高跟鞋砸破了头。

  今年28岁的李某住在常熟服装城附近,家里排行最小,也是唯一的儿子,自然备受父母和两个姐姐的宠爱。成年后,李某没找到稳定的工作,没钱了就向父母要。几年前,李某与倪某结婚,有两个孩子,一家四口一直过着“啃老”的生活。每个月,李某至少要向父母讨要上千元生活费。渐渐地,李某的父母对这个不思进取的儿子失去信心,便不愿继续给生活费。即便如此,倪某依然每月上门要钱,要不到就和公婆吵闹,有时甚至动手打人。由于舍不得儿子,这对年过六旬的夫妻只得继续在外打工。

  今年8月31日,眼看要给两个孩子缴学费了,倪某又找到公婆。因为前几天刚给过李某500元,李某的母亲便拒绝给钱,于是倪某和婆婆吵了起来,还大声谩骂。李某的姐姐看弟媳如此猖狂,在和倪某对骂了几句后,两人便扭打在一起,期间脱下高跟鞋,猛砸倪某的头部,倪某顿时被砸得血流满面。

  事后经调解,倪某保证不再殴打谩骂公婆,且放弃对李某姐姐的法律追究。

  何寅平 龚佳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