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4版:核心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南京一主持人微博发“抢劫新手法”
警方证实是谣言
当事人晓龙表示:自己转发前不知是谣言,初衷是提醒防范,传递正能量

  “有人拿着名片敲车窗问路,名片后是刀片,会划你脸抢劫,已有六辆车报案。”近日,这样一条信息在微博、微信上流传,南京一位小有名气的主持人贾晓龙也在自己加V的微博上进行了转发,并提醒广大车友注意。不过,这条信息被警方证实为谣言。贾晓龙表示,他虽然没有核实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不过也是出于提醒广大车友防范的心理转发的,传递的是正能量。

  特约记者 杨维斌 现代快报记者 陶维洲

  媒体人转发“抢劫新手法”

  “紧急通知!!!今天已经有六辆车报案,如果有人拿着名片,敲你车窗向你问路,千万不要开窗。因为名片后有刀片要割你的脸,然后抢劫。千万要小心!朋友们有车的赶快转发吧! ”9月9日13点左右,“@贾晓龙”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提醒大家防范一种新的抢劫手法。这是一个加V的微博用户,博主是南京广电体育频率节目总监、电视电影节目主持人晓龙。

  作为媒体人,“@贾晓龙”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后,其可信度自然大大增强。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在网络搜索发现,同样的信息出现在很多地方,发布者不尽相同。该信息除了在微博上转发外,在微信群体中也有不少转发,其中不乏媒体人。

  “抢劫新手法”是谣言

  “@贾晓龙”发布该信息的地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现代快报记者向玄武警方求证,得知今年8月以来,警方并未接到类似报警。

  而在微博上,贵阳市公安局通过新浪官方微博“@贵阳市公安局”进行了辟谣,“9月8日,贵阳警方通过微博和微信发现,贵阳一些网民传播‘今天已有六辆车报案,如果有人拿着名片 ,敲你车窗向你问路,千万不要开窗。因为名片后有刀片要割你的脸,然后抢劫’。经警方核实,从8月份至今,没有发现相关警情,网上信息为谣传。”

  晓龙回应:初衷是传递正能量

  对于这样一则谣言,“@贾晓龙”为什么会转发?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贾晓龙本人。晓龙表示,这条信息并非他自己杜撰的,而是其一位朋友发给他的。他觉得这条信息中所讲的内容有可能发生,便发到微博上提醒车友们注意防范,传递正能量。

  “没有想到这是一条谣言。”晓龙说,如果自己的这一行为给网友们造成了困扰,他希望能通过现代快报向大家说声对不起。不过,晓龙也表示,现在街头拍车窗、车门发小广告的现象屡禁不绝,作为开车人,对这种行为确实深恶痛绝。

  “一方面这种行为容易造成交通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如果这些人中混入了一些不法分子,那么他们利用敲车门的方式实施犯罪,也不是不可能。”晓龙表示,虽然自己转发的信息是一条谣言,但至少其设想了一种可能的作案方式,对于开车人来说,小心提防也没什么错。“而且对于这些敲车窗推销产品、发小广告的人,如果大家都不开窗,相信他们也就会逐渐退出这一市场。”晓龙说。

  

  ■那么晓龙转发这一虚假信息的行为是否违法呢?警方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晓龙是恶意编造虚假信息进行网络传播,而且其信息的转发量也很少,只有10多条,并没有引起社会恐慌。另外,他也不是明知谣言而传播,因此还谈不上违法犯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