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3版:金专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现代快报网
根管治疗后
牙齿“死”了吗?

  根管治疗是临床上治疗牙髓病常规且有效的方法。但相当一部分患者担心,根管治疗将牙神经杀死,牙会变成“死牙”。真相如何?让我们先看看牙齿的构成。

  牙齿由牙体组织,即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牙髓和支持组织牙周所构成。牙体组织直接承担咀嚼压力,其中的牙髓作为牙齿的活力中枢具有形成、营养、感觉和防御的功能。牙周组织是围绕和支持牙齿的组织结构,它通过牙周膜将牙根固定在牙槽窝内。牙周膜中的感觉神经非常敏感,具有感受痛觉、触觉、压觉和判断牙体压力大小、位置和方向的功能。牙体、牙周组织的这种结构特点是与其功能相吻合的,也是根管治疗后的牙齿能够保存的生物学基础。

  根管治疗后的牙齿,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牙体硬组织缺损,由于牙髓被去除而成为无髓牙,相应地丧失了牙髓的基本功能,牙体组织因失去营养而变脆,易折裂。然而只要牙周组织保持健康,牙齿的触觉基本上是正常的,仍能起到营养、支持及稳定牙齿的作用,经治疗和适当修复后的无髓牙仍能长期保留在颌骨中并发挥功能。另外,无髓牙与外界仍保持着一定的离子交换,维持着基本的新陈代谢。

  龋病、外伤等原因导致的牙髓炎症,由于牙髓的解剖生理特点,大多不能自行恢复。除青少年活力较强者可保存部分活髓外,成年人多将丧失全部活髓;如牙髓已因感染而坏死,则必须首先去除全部感染的牙髓,以消除感染源,然后进行适当的牙髓治疗(通常为根管治疗),控制感染,为组织愈合创造条件,并在确保疗效后,进行牙体修复以保存患牙并持续发挥功能。因此,根管治疗的牙齿虽然是无髓牙,但并不是死牙。

  南京市口腔医牙体牙髓病科副主任 江卫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