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苏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结果令人“大跌眼镜”
毕业生对哪个专业最满意?哲学!

  高考录取工作还在进行,在此之前,填报什么专业也让众多学生和家长头痛了一番。“学什么轻松点?”“哪个学科好就业?”今年出现的“超难”就业季让许多人在专业选择上更加谨慎。

  近日,苏州大学的一个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对该校各专业的满意度进行了调查,结果颇令人意外,对全校各学院专业应届毕业生的3000多份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在一般人看来“抽象高深枯燥无味”的哲学专业,夺得满意度最高专业“冠军”;理学、体育类、历史学专业“不幸”成为不满意度最高的三类专业(右图)。

  蒋文龙 孙凌杉 蒋银

  调查结果

  哲学、工学、经济学“最令人满意”

  孙凌杉是苏州大学大三学生,也是一个12人社会实践调查团队的负责人。她和她的团队把调查方向定在了应届毕业生的择业影响因素方面,“希望能形成一些准确的数据,为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提供点帮助。”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这个实践团队共发放出350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3170份,涵盖了整个苏州大学所有的学院和专业。

  调查结果显示,在专业满意度问题上,向来给人以“抽象高深”印象的哲学,逆袭成为毕业生满意度最高的学科:67.5%的哲学专业毕业生对自己的专业很满意,更有47.5%的学生对专业“非常满意”。

  调查报告分析认为,哲学专业具有较高的思辨性且社会需求大,就业道路广阔,因此更为获得学生的青睐。学习哲学的学生不仅没有被就业问题所困扰,反而对前途和未来更加有自信。

  另外,工学、经济学分别以52%、50%的满意度位列二、三名。

  理学、体育、历史学“最不受待见”

  有满意度最高的,自然也有不满意度靠前的,根据孙凌杉他们的调查结果,数理化生等理学类、体育类、历史学专业已被视为不满意度最高的三类专业,问卷反馈的不满意度都超过了20%,比例最高的理学达到了26%左右。

  大学生实践团队调查后发现,这三类专业的毕业生普遍反映所学学科专业性过强,且就业渠道狭窄。“课程要求很高,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才可领悟,因此业余时间多用在课程上。”苏大数科院一名信息与技术科学专业的学生这样说。

  该调查分析认为,理学专业的毕业生认为课程学习十分艰辛,但未来收获与现今收获是否对等尚不可知,因而造成对专业的不满意度较高。体育学和历史学毕业生虽没有繁重的课程压力,但是所学专业的极高针对性和理论性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择业选择范围,且这两类专业学生的社会需求也较少,因此进一步影响了学生就业。苏大社会学院一名历史师范专业学生便反映,“学历史师范很迷茫未来选择什么样的职业,现在教师岗位要求严格,需求饱和,更不要说历史教师岗位。相较于教育学专业出身的学生,我们也显现出很大的专业劣势。”

  毕业生感受

  学哲学

  让自己变得豁达

  赵阳是苏州大学管理学院2011届思想政治教育,也就是哲学师范班的毕业生。

  和班上超过7成的同学一样,他当年也是被调剂到这个“冷门专业”的。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在抱怨专业不好,哲学太无趣。但是到了大三大四,身边的抱怨声逐渐没有了,爱上这个专业的人越来越多,“到毕业的时候,我们都以学哲学为荣。”

  赵阳告诉记者,当年毕业的时候,他们班的50名同学有20多人考上了研究生,剩下的也都顺利找到了工作,媒体、企业、银行、教师……各行各业都有。他认为自己通过学习哲学心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觉得很多事情不用强求,顺其自然就好。

  赵阳说,因为课程相对轻松,早在大学,他就完成了一次西藏单车骑行。毕业后,他先在媒体工作了一年多,然后辞职,一个人背着包,用了4个多月时间,将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尼泊尔和新疆、西藏穷游了个遍。最近,他又申请到了香港一所大学的读书名额,准备今年8月份去继续学习。

  “学哲学给了我一种比较豁达的态度,少计较,多自在。”赵阳说,学哲学让他变得豁达。

  根据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的统计,这所学校的哲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维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该处学生就业指导科科长沈黔告诉记者,虽然哲学专业对口工作岗位较少,但是由于学生一般都有一定的思辨能力,就业面也比较广阔,分布在各行各业,总体情况不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