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全媒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富豪征婚:越炫耀越脆弱

  □快报评论员 伍里川

  富豪也是人,所以富豪也是要征婚的,大约自2003年内地首次出现富豪征婚广告以来,富豪征婚时掀波澜。但是如今的富豪征婚活动有一种“自作孽”的趋势,不论是“百亿富豪征婚只要处女”,还是所谓的“海选”,都是铜臭挂帅直闯底线。过去的土包子富豪是把大红灯笼高高挂在自家墙上,现在的征婚富豪已经可以让灯笼随心所欲地挂,似乎处处可以做寻欢场了。

  当众多女士争先恐后参加应征,甚至出现“五万人报名”的火爆场景,我们并不能说富豪在给女性创造工作机会,而只能说这是另一种“选妃”。问题在于,没有人会问这些高高在上的富豪人品怎样、花不花心。正常人找丈夫,谁不关心这个啊?但在这里免谈。正常思维全被抛掉,只在于金钱的魔力。“我”就是大爷,“我”就是主子,你们就得接受“我”的严苛挑选。

  看上去很美的“你情我愿”,实质是一种交易,是对传统风俗的无情撕裂。金钱是唯一指挥棒,“花容处女”是唯一标准,真情在哪里?尊重在哪里?富豪征婚营造的这一“小时代”,赤裸裸地炫耀金钱威力,宣扬钱能搞掂一切,这对正在苦苦寻找上升通道的平民青年会造成什么样的暗示,那是不言而喻的。

  本来,不公平竞争造成的财富过于集中,已经令很多平民青年丧失致富、上升机会,现在,富豪们又要开动金钱机器抢夺“爱情”,而这可是很多青年人在逆境中的依靠和动力,这种肆意的机会剥夺,只会助推“仇富”情绪。

  看上去很公平的富豪征婚,恰恰最不讲公平。以所谓“纯洁之身”的标准压倒一切,是将女性身体等级化,完全是以自我私心为中心,肆意戏弄女性的自尊。而万千女子参加海选,多少人在变态的规则下做了炮灰?确实,公考也有着极高的淘汰率,但这是在同一张卷子的情况下,“婚考”做得到吗?

  当然,并非所有富豪都是这样无聊,但举办方需要这样把无聊当有趣:如果不能忽悠万千眼球关注、万千女子报名,到哪挣钱去?这正是国外类似活动的高雅、私密,与中国富豪征婚活动的恶俗、喧嚣存在本质区别的根源。

  当很多富豪的财富水平已经前进到3000里之外,他们的“财富道德”成色或许还没跟上他们的屁股。

  中国式跟帖

  @泡泡:这个年代,越来越多的人只会把物质当做必需品,感情当做奢侈品。

  @抚云轻风:是富人们强迫这些女的去相亲的吗?

  @大少034:很正常的自由选择。

  @环游世界的我:批判的同时,也该看看怎么还有这么多女孩报名参加,我们的道德标准已经在金钱面前一跌再跌了。

  @马晓霞1990:看到那些富豪征婚的条件时,我觉得可恨,那是对女性和婚姻不尊重,即使成功了,也建立在不平等之上。可仍看到有很多女性排队参加时,我觉得可悲了,唉……在这个开放、自由的社会里,那么多女性为什么还没走出封建思想的束缚呢?据新浪微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