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1版:全媒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7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小学数学题
让硕士博士都抓耳挠腮
  这道小学数学题,你会做吗? 网络图片

  现实中,小学生们正在做着暑假作业。网络上,奇葩作业又把网友打败了。“根据节奏,写出乘法算式”(如图)你会做吗?也许连看都看不懂吧!

  一组拟声词让网友一头雾水,完全不知道从何入手,不少网友和小伙伴们研究了一晚上,连题都没看懂。有网友吐槽称,这连博士、硕士都做不出来。还有不会做的网友将该组拟声词进行造句恶搞:迎面来了一辆自行车,“叮叮叮,叮叮叮”,小明躲闪不及撞上了,“啊,啊,啊,啊”,自行车扬长而去,小明蹲在地上哭了起来,“呜呜呜,呜呜呜”,旁边窜出一只看笑话的猫,“喵喵,喵喵,喵喵”。

  虽说该题看上去很无厘头,不过懂得方法的网友称,这题难度并不大,答案应该是3×2;1×4;3×2;2×3。这个答案是否靠谱?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一段小学乘法教学方案。老师说:“我把掌声送给这位同学:××,××,××。你能想到一个乘法算式吗?”学生答:“2×3。”从中可以看出,小学教学中,是通过掌声叠加,教学生使用乘法,和网上流传的根据拟声词写乘法算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南京一位小学数学老师袁老师,她告诉记者,该题答案的确是3×2;1×4;3×2;2×3。这道题乍一看让人一头雾水,其实不难。小学生和成人的思维是不同的,而且学生受过类似的教育,比如南京小学最常见的方式是摆出些花朵或水果,根据这些花朵和水果写出乘法或加减法算式,而南通等地教学比较喜欢用文字来出题,难度稍微大点。如果学生学得好,能够触类旁通,这道题自然会解。而大人因思维方式不同,所以被这道题打败了。

  现代快报记者 陈海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