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3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现代快报网
7年拉锯战搬不走马路菜场
附近没地方买菜,居民建议“合法化”

  滨湖区青山东路华晶新村门口的马路菜场已存在多年,每天清晨6点多钟,菜农、摊贩们便开始设摊,引来不少居民投诉,可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附近的菜场太远,马路市场更方便居民。记者从滨湖城管部门了解到,他们已经和当地摊贩连打了7年拉锯战,但是由于商贩占道和居民需求有关,城管部门也只能控制,无法完全取缔。

  城管摊贩7年拉锯战

  记者从滨湖城管部门了解到,青山东路上的菜贩占道问题由来已久,由于处于青山公园出入口,很多老年人习惯晨练后顺便带点菜回家,所以每天清晨6点开始,就有数十名摊贩在人行道、慢车道上等生意。

  “几乎每天都接到投诉,但很多都是卖自家菜的老农民,我们只能教育劝导他们离开,不好多做处罚。”滨湖城管队员小王说,他们也知道,即使老农被劝离,只是换个地方经营,不把菜卖完,他们是不会回家的。“每天早上都过来值守,已经坚持六七年了,总算没有让问题扩大。”

  马路菜场是去是留 ?

  马路菜场之所以难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当地居民确有买菜的需要。小王说,他在管理过程中经常有市民为马路摊贩求情,要求给他们一席之地。

  记者采访发现,青山东路沿线的华晶新村、团结新村、青山新村,希望保留这个马路市场的居民为数不少。记者从滨湖区城管局了解到,当地有一位老年居民曾给他们写信,要求设立疏导点安置菜贩,“老人说了两个理由,一是附近居民年纪都比较大,要走下山到青山农贸市场买菜实在不方便;二是路边摊卖的都是本地菜农自产自销的蔬菜,价格还便宜,应该予以扶持和帮助。”

  相对而言,支持取缔这个马路市场的市民则相对较少,他们认为摊贩占道妨碍交通,影响环境。

  马路菜场能否“合法化”

  既然居民有需求,那么是否可以把“马路市场”合法化,用制度和管理来解决妨碍交通、影响环境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7月1日颁布的《无锡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在不影响群众生活、交通通行以及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情形下,县级市、区人民政府可以确定特定路段、时间段,允许摆摊设点。

  据了解,青山东路上有一个菜场,但是已经基本废弃,仅有几个摊头还在坚守,和马路市场的“红火”形成鲜明对比。对此,有居民提议,能否重新启用废弃的菜场,作为疏导点来安置马路摊贩呢?

  记者向滨湖城管部门咨询后获悉,他们也曾经和当地社区探讨过这个问题,但仍有几个难点未解决,首先是菜场的规模无法容纳所有的马路摊贩,无法根治占道经营;其次,摊贩是否愿意放弃公园门口的“黄金市口”进入菜场?日常保洁费用是否由摊贩承担?这些都还是问号。城管部门表示,他们会继续加强监管,同时和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策。

  秦峥 胡姗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