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快报110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刚装修好的美容店被告知要拆迁
房客认为自己被房东坑了,要求赔偿

  3个月前,陈发租下了一套门面房,打算开美容店,为此,他花了10多万元装修。可快要开业时,竟被告知这里即将被纳入拆迁范围。“房东肯定之前就听到了风声,他这时把房子租给我,简直就是在害我!”陈发认为,房东应该给予他赔偿。

  新店快开业却面临拆迁

  陈发是苏南人,在老家开了好几家美容店,生意挺不错。3个月前,他来到南京,准备在这里开一家分店。“挑了半天,才选了这间门面房。”陈发所选的门面房位于雨花台区,有两百多平方米,以前也是家美容店。

  “我跟房东签了一年合同,每个月租金要4000多元。”随后,陈发找来装修队,花了10多万元重新装修。

  前两天,他正在张罗开业的时候,有个好心的邻居突然告诉他:“你这房子还装修什么啊,过不了多久就要拆了!”

  这话让陈发震惊了。“房东从来没跟我提过啊!”将信将疑的他又找到其他邻居打听,大家都说这里再过一段时间就要拆迁。果然,几天后,他就看到了拆迁告示。

  房客要公证租赁合同

  陈发随后找到了房东,对方却说自己也是刚刚得知。“我平时要在老家照顾生意,对这里的情况不熟,要是知道这里要拆迁,我怎么都不会在这里租房子的。”陈发认为,虽然房东称自己此前也不知情,但在他看来,对方这么说是为了逃避责任。

  陈发听说,他的装修很新,拆迁时可能会得到一笔装修补偿,但那笔钱肯定没有自己花掉的钱多。“怎么算,我都亏定了。”

  前两天,陈发来到雨花台公证处,打算为租赁合同办理公证。“我现在跟房东说再多也只能是扯皮,我得先给自己‘留一手’。”他说,以后会考虑走法律途径来解决这个问题,租赁合同肯定是重要的证据。

  ■律师说

  房客应赶紧收集证据

  就以上案例,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律师傅明华表示,如果房东在出租房屋时,政府部门已经公布了对房屋的征收事宜,那么说明房东在订立合同时,存在恶意隐瞒影响合同订立事实的情形。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拆迁公示要晚于陈发租下这套门面房的时间,所以很难说房东此前就已得知了这一消息。

  如果陈发坚持认为房东此前就了解这一情况, 傅明华说,陈发可以尝试去寻找这方面的证据。“政府拆迁前,应该会找住户做动员工作。”

  假如动员人员确实找过房东,就可以证明房东此前就得知了拆迁事宜,陈发租赁的房屋因为拆迁而导致的装修损失,首先可以从装修补偿款中获得补偿。如果这部分补偿不能弥补损失,他还可以追究房东隐瞒房屋被征收事实的责任。

  (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现代快报记者 刘旌

  通讯员 陶赟 陈文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