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泡澡”住“别墅” 动物过暖冬
  节尾狐猴住上了“别墅”
  鳄鱼在室内保温取暖

  鳄鱼“泡温泉”、节尾狐猴住“别墅”、小象在空调房做“健身操”……无锡动物园已经全面启动动物防寒保暖工作,这个冬天,动物们不再感到寒冷。

  来自泰国的鳄鱼明星今年是最早进入室内的,为此动物园还特地建造了一个近百平米的以玻璃展面为主的室内参观区。鳄鱼是两栖爬行冷血动物,只要气温低于15℃,它们就停止活动、拒绝进食,甚至还会感冒,所以在10月底的时候五十多条鳄鱼就被“请进”室内了。虽然从室外到室内只有很短的距离,但是要“请”这些凶猛的家伙进室内可一点也不简单,10余位保育员足足用了三个下午才将它们全部搬运进室内。在室内不仅有大功率空调、油汀,还有一个20多平米的水池供鳄鱼“泡温泉”。有了这些保暖措施,室内温度可以维持在20摄氏度左右。为了保证一定的湿度,保育员每天要在地上浇水,所以有些鳄鱼即使不泡在池子里也没事,反而悠然自得地趴在地上享受温暖的冬天。10月底鳄鱼们就集体“绝食”了,直到明年春暖花开温度达到15摄氏度以上才会爬到室外开始“进补”。

  素有“太阳崇拜者”之称的节尾狐猴们在低于15摄氏度的时候就已开始抱团取暖了,只要有太阳就会四肢张开、腆着灰白肚皮晒太阳了。当然仅靠这些过冬是肯定不行的,今年在入冬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就为其精心设计制作了三套“别墅”,替代了原来过于陈旧的暖房。三套“别墅”离地一定尺寸,钢架结构,外面是漆上原漆的木头房子,每个室内面积约3平方米,还装有加热板,保证“别墅”内温度在18摄氏度。

  热带动物过冬就进入室内参观区了。小象“茜茜”的室内粉皮门帘、地暖、油汀一应俱全,还将原来半敞开式的室内参观区包得严严实实的,保证室内温度达到15摄氏度以上。保育员“爸爸”三师傅陪着它一起玩耍、吹口琴、戴礼帽、做“健身操”。

  顽皮捣蛋的黑猩猩们在“阳光房”内享受24小时空调,还有油汀进行加热,生活得是相当惬意。为了让黑猩猩“有事可做”,保育员将食物塞进一定尺寸的皮管,让黑猩猩自己想办法进行取食。保育员每天都会定时与黑猩猩们进行交流互动,陪着一起做做游戏等。在冬季大晴天、无风的中午,小象、黑猩猩、白犀牛、长颈鹿等这些在室内的动物们也会到室外放放风、出来溜达溜达。

  动物们也有自己的“冬令食物”,动物食堂的大厨们早就为每种动物量身定制了营养餐。主要增加了以玉米粉为代表的能量饲料,以及增加了胡萝卜、青菜的量,饲料总量较平时增加了8%。秋冬季节是动物特别是猫科动物发病的高峰期,兽医们在10月底就为猫科动物老虎、狮子、金钱豹等打了疫苗,以减少这些动物在冬季的发病率。

  长颈鹿、袋鼠、犀牛、品种猴、热带鸟类等也都列在防寒保暖的名单上,空调、油汀、地热、垫草等准备充足。根据不同的环境温度、气候变化以及动物的品种,动物园的兽医与保育员共同为动物们营造了一个“温暖的冬天”。而本该冬眠的黑熊、棕熊们在冬季也相当活跃,每天食物丰盛;“大猫”东北虎在寒冷的冬天比平时更加活跃;国宝大熊猫在寒风中惬意地啃着竹子。这些不怕冷的动物们在冬天过得更加逍遥自在。陆媛 文/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