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最新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2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都市圈圈网
以军空袭 哈马斯总部
以急招大量预备役,冲突恐升级
  17日,以军在靠近加沙地带的边境地区集结部队和坦克 新华社/法新

  当地时间16日夜晚,以色列安全内阁召开了四个多小时的紧急会议,决定扩大征召后备军人的数额,由此前的3万提高到7.5万。

  与此同时,以军针对包括哈马斯政府大楼在内的攻击行动仍在持续之中。最新消息称,哈马斯的总理办公室被击中。巴方说,截至17日上午,以色列空袭致死34名巴勒斯坦人、伤300多人。

  哈马斯总理办公室被击中

  来自加沙的消息称,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的一处办公大楼当地时间17日凌晨遭到了攻击,滚滚的浓烟从大楼上空传出,目前尚未传出人员伤亡的消息。而就在一天之前,巴勒斯坦人在那里见到他与埃及总理在一起,埃及总理当时闪电到访加沙以示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此外,哈马斯的警察总部大楼也被击中。以色列军方证实说,他们的空袭目标中包括哈尼亚的办公场所。

  以称随时进攻加沙

  此前的夜间,以色列安全内阁会议决定将增加征召的后备军人,共征召7.5万名后备士兵。会议决定以强硬的手段回击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政府还为此发出通知,要求这些后备军人在24小时之中必须赶到指定的地点报到。在以色列与加沙相邻的边境一则,大批后备军人背着行囊在走动,运兵车、坦克随处可见。以军方还封锁了多处通往边境的交通,并宣布当地的军事禁区,这给外界的感觉是地面攻势随时便会发生。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威胁说,以政府将会视情况随时下达进入加沙的命令。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也表示,军方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

  以民众感受战争恐慌

  加沙之间的最新冲突引发了以色列人对战争的恐慌和担忧。以军的防空警笛不时响起,而上一次的防空警报还是在20多年前的海湾战争期间。

  以色列一家电台称,以陆军指挥官告诉市政官员认真做好民防准备,因为这场战斗有可能会拖延数个星期。

  与此同时,针对所谓以军的地面行动一触即发的说法,哈马斯方面表达了罕见的强硬态度。在被问及以色列部队是否可能会入侵加沙时,哈马斯的新闻发言人萨米·祖赫里说,“以应该意识到坟墓的结果,这样的袭击,他们应该带足他们的装尸袋。”

  在四年多前,以色列曾对加沙发动闪电战和地面入侵,在那场冲突中共有超过14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另有13以色列人士兵死亡。

  据悉,目前控制着加沙的哈马斯拒绝承认以色列的生存权,从理论上来说双方仍处于战争状态。相比之下,控制着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及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规承认以色列,但双方的和平谈判自2010年以来已经完全中断。

  美表态支持以色列

  在提及中东局势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则表达了对以色列的支持,这是美国政府首次针对当前的巴以局势表态。他在一份声明中“重申了美国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利,并表示对在冲突中丧生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平民表示遗憾”。

  埃及居中“犯了难”

  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警告,这一地区主要国家不会对局势“坐视不管”。不过,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埃及对以色列措辞严厉,意在安抚国内民意,不大会变为实际行动。美国官员推断,穆尔西派总理甘迪勒访问加沙,是因为14日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商定,冲突不能继续升级,只能调停。本报综合消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