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2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望湖门成了“摆设”

  抚熏楼大门紧锁,门前成废品回收点

  望湖门成了“摆设”

  “你们来看看吧!无锡南城门望湖门旁的绿化景观带成了废品回收点、休闲木椅破损多时也没有人管。游客爬到望湖门上的抚熏楼却大门紧锁。”市民钱先生向快报反映,无锡古运河历史文化重要景观之一的望湖门几乎成为了一座“摆设”。

  近日,记者在望湖门旁的绿化景观带内看到,休闲长廊内木制的休闲椅已经“缺胳膊少腿”了,有的整段靠背坍塌在草丛里,长条木制坐椅索性没了踪影;亭柱的油漆也已斑驳脱落。在长廊内散步的闵阿姨说,这里靠椅坏了有好几个月了,也没人来过问。记者看到,长廊旁的空地上,有人竟然搭棚盖起了电动车停车棚,车棚内停放着十多辆电动车,长廊也横七竖八停着自行车、电动车。再往前走,记者看到,竟然有流浪汉的铺盖在地上,一旁堆放着上百只空塑料瓶。

  记者顺着望湖门的楼梯而上,到达抚熏楼,只见大门紧闭上了锁。窗户上积了厚厚的灰尘,应该许久没有打扫过了。2010年7月,快报曾经报道了抚熏楼被出租开茶馆一事,无锡市规划局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商业开发并不在规划之内。据知情人士透露,开茶馆被叫停后,文保人士曾建议在这里建一个以无锡历史风土人情介绍为主的书籍阅览室,增加文化气息,但却不想,抚熏楼就此被闲置了起来。

  据史书记载,望湖门原名阳春门,是无锡古城的南大门。城上的抚熏楼是单层重檐歇山顶建筑,意为“抚沐东南和风”。此城一直延续至新中国成立之初,1950年,因城市交通发展需要,无锡决定拆除旧城墙,望湖门抚熏楼也随之被拆除。2009年,无锡市城投公司实施了望湖门抚熏楼重建工程,当年10月竣工,与南禅寺妙光塔和明代古驿站遗址,成为无锡古运河历史文化重要景观。陆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生活无锡 C2 望湖门成了“摆设” 2012-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