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2版:生活无锡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百所高校昨接受高招咨询,市招办负责人:
填报志愿最好“稳中求进”

  昨天上午,在无锡市第一高级中学校园内举行了一场高招咨询会,上百所高校到现场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咨询。在现场被提问最多的就是“压线”考生如何填志愿,对此,无锡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可以“争一争”,但最好降一批填报。今天就要进行第一阶段志愿的填报了,学生们在填报时最好“稳中求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高招咨询会现场,虽然此时天空下着大雨,但现场已经是人山人海。校园内设置了上百个高校咨询摊位,有的学生和家长徘徊其中,咨询自己感兴趣的学校。

  “我孩子成绩刚过本一线,填本一院校怕上不了,该怎么填报志愿啊?”一位家长问。“我孩子成绩刚过本二线,该怎么填呢?”另一位家长又问。类似的问题出现频率很高,无锡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刚过本一线的学生可以争一争本一院校。“举个例子,有些本一学校地点偏远,在江苏招生,可能很多学生不愿意去,这样的学校可以选择。如果不愿意,最好多选择本二院校。”工作人员说。同理,刚过本二线的学生也是一样,最好多选择本三院校。

  还有一些学生和家长仍然在“平行志愿”的理解上存在误区,很多人认为,反正有几个志愿,A志愿即使退档,档案也会再投递到B志愿学校,以此类推,总会有个学校录取,而忽略了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有关人员建议学生,填志愿时,平行A可以“冲一冲”、平行B要“稳一稳”、平行CD要“保一保”、平行E“垫一垫”。对于低分考生,有关专家建议,应尽量选个好专业。

  此外,在服从专业调剂上,学生们需要多考虑。有关专家表示,实行平行志愿后,很多学校分数级差出现“扁平”现象,专业“撞车”成了学生是否录取的一大风险,专业已满,不符合专业调剂已成为院校退档的一个最主要理由,所以,在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最低要求的情况下,一定要掌握专业梯度,服从专业调剂。徐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生活无锡 C2 填报志愿最好“稳中求进” 2012-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