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版:报料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督着工人慢慢拆房,还要求出具证明才能运走
老邻居联手,保下一两百块明城砖

  60岁的杨阿姨搬了张小椅子,坐到院子里。她面前是一片废墟,不少又厚又沉的砖头上刻着字,这是明城砖。“没有单位凭证,这些城砖你别想拉走,它们可是文物。”杨阿姨对开着面包车来拉砖头的工人说。前天,工人们来拆这座旧房子,用大锤砸墙时,就遭到居民们阻止,改为小心作业,使得不少明城砖得以幸存。

  阻止工人大锤砸墙毁砖

  杨阿姨住在朝天宫街道汉西门社区,在陶李王巷旁。这次因为街道进行小区出新,一些老旧自建房需拆除,她家和邻居老颜家的门前的小平房也在拆除之列。“早在街道跟我们谈时,我们就说这里有明城墙的老城砖。”杨阿姨说。她的家族在这里居住已有七代,老颜也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在老颜记忆中,他家的两间房子就是老城砖建成的。

  6月25日下午,几名工人来到院子里,开始拆房子。“嘭!嘭!”巨大的响声惊动了老颜和杨阿姨,他们跑出来一看,一些被拆下的城砖不是被砸碎,就是裂成两截。“你们不能这么拆!砖头都被你们砸坏了!”两人阻止了工人。

  没凭证就拉砖?休想

  两人知道,南京这些年一直在回收明城砖,用来修复明城墙。看着碎裂的城砖,他们很是心疼,但并没有怪工人。“他们是外地人,赶工期,不懂。”在他们的要求下,工人改用撬棍和小锤,将明城砖一块块小心撬下、放好。进度慢了,但大部分城砖被保护下来,一共有一两百块。

  昨天上午,一名工人开着面包车赶来,开始往车上搬城砖。“你什么人,搬砖头干什么?”杨阿姨问。工人自称是城墙管理处让他来运的。“凭证呢?”“没有。”“没有你就不能搬,谁知道你把砖头运哪去,这是文物。”杨阿姨搬了张椅子,坐在一旁看着。工人无奈,电话联系上城墙管理处工作人员,杨阿姨确认对方身份后,又让对方赶过来,才允许搬运城砖。

  街道表示接下来会小心

  昨天下午,老颜给快报记者打来电话,“市城墙管理处把介绍信开来了,上午拉走了80块砖,现在还在外面搬呢。”他说,这一带靠近明城墙,尤其是石鼓路一带,用明城砖建的老房子非常多,“希望后面拆除时,能小心保护,城砖也都能被回收。”

  记者随后联系到朝天宫街道,一位负责人表示,保护明城砖责无旁贷,他还向记者要去了市城墙管理处负责回收城砖部门的电话。“后面再拆违时,会小心施工,发现明城砖,会及时联系回收。”这下,杨阿姨和老颜都放了心,“将来明城墙恢复好了,也有我们的一份贡献哪!”

  (颜女士线索费60元)

  □现代快报记者 常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报料 B3 老邻居联手,保下一两百块明城砖 2012-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