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加减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2年6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离婚之后,继续暧昧
  漫画 张冰洁

  倾诉人:薇欣 33岁

  时间:6月20日

  地点:户部街天之都盗梦空间咖啡厅

  记录:爱周刊记者 梅剑飞

  本故事为保护当事人隐私,已在细节上做技术处理,文中人物皆为化名,请勿对号入座

  人物:薇欣 志安 庆新

  关键词:疲惫

  主题:好像是为了演给我看一样,庆新和一个黄头发的女人有说有笑地上了楼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庆新之后解释说:“她是我的前妻。以前,我和你交往的过程中,你和前夫不是也藕断丝连?”

  自始至终没有得到我的心

  和志安结婚的时候,我不懂什么是爱情,或者说,嫁给他,纯属意外。

  志安追我那会儿,我是个没见过大世面的学生,从西南小地方来到南京城,眼前的一切陌生而新鲜。志安是我的学长,接待新生当天对我关怀有加,完全像是一家人。他有备而来,用细心和温暖一天天感动我,直至2002年我毕业留在南京,和他领证,住进了他家人为我们购买的房子里。

  结了婚,按理说生活该按部就班了。我自幼父母离异,生性喜静的我十分清楚这个喧哗的年代离婚率之高,所以对婚姻的期望值是平平静静别闹腾就行。恋爱期间,我被动地接受着志安的嘘寒问暖,习惯了他的存在,也就忽视了别人投来的玫瑰。

  慢慢地,志安像是换了一个人。2003年秋天,女儿出生前后,我和志安的关系走向了冰点。未能免俗的是,在我怀孕约六个月之际,志安在外拈花惹草,小三发来邮件,亮出她的身份,厚颜无耻地劝我让位。

  我故作冷静,心里却是刀割般的疼。大失所望的怅然云集心头,回想过去的同时,不敢展望未来。那一夜,志安跪在床头作反思状,请求我以肚子里的孩子为大局,别动怒。他说:“那个女人很阴险,知道我不会要她,才鱼死网破来搅乱我的家庭。我们千万不能中计。”

  志安的口气是,他能够抽身回家就算是对我的恩赐了。他没有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在失落中叹息。为什么我的情绪仅限于失落而不是痛彻心扉?盯着志安的脸庞,看他的眼睛,我找到了答案:这几年,允许他的陪伴完全是出于想摆脱孤单,而不是因为爱。

  这个自以为拥有我的男人,自始至终没有得到我的心。

  没必要把一件事说成另一件事

  女儿三岁,我和志安离婚,主要原因是他曾有小三的事实。我带着女儿离开城北,离远点,在双桥门租房居住。

  某夜,大雨,女儿发高烧,我也在感冒中。情急之下,我给志安打电话,无法接通,随手给他发了条短信,仍无回音。然后我给住在武定门附近的同事打电话。

  男同事很热心,开着车赶过来,送我们去医院。天亮时分,志安来电问怎么样了,他自称在杭州出差,下午回来。我说:“你忙你的,没事了。”

  天黑前,有人敲门。志安提着几个包站在门口,水珠顺着他的额头留下。

  几分钟之前,男同事带着水果进屋。或者说,再过几分钟,男同事会告辞。可见志安来的不是时候。他面带不快,放下营养品,一声不吭扭头便走。

  男同事略显尴尬,站起身,搓搓手,对我说:“有误会了吧?那我走了。”“没关系。”我越是想解释,男同事越是自责,他前脚出门,志安后脚进来,他故意抬高嗓门:“下半年的房租还是我给你交吧!”

  当初租这个房子,志安的确帮了忙,只是他没必要把一件事说成另一件事啊。

  他坐在沙发上,轻描淡写地说:“那个男人是谁?”再语重心长地和我讲述关于复合的若干可行性建议。我是出于他是女儿的爸爸才对其抱以基本的尊重,他认为我抓住昔日小三的事不放,才不愿复婚。

  两股力量在脑海里拔河

  围绕着复婚的主题,我们争议着。2006年,志安忽然之间再次结婚了。而前一夜他还问我有没有机会从头再来。

  我逐渐悟透了生活的本质,没有志安,可以活得更自如。这些年,我努力奋斗,买了属于自己的房子和车子。女儿也争气,很懂事。从大学毕业到30岁出头,十来年,我从不抱怨。中途,不断有人给我介绍对象。虽然我姿色不是很平庸,但想和我在一起的人顾虑的是我有个女儿,再加上经历过一段感情,我的期望值有所提高,一来二去,继续单身。

  白天忙碌。夜深人静,我很想找个人说说话。网络给了我释放寂寞的平台。2011年,我和网友庆新在无话不谈的惬意中想更进一步,他数次提出想见我,皆遭婉拒。10月份,庆新又一次含蓄地表示想面聊,我同意了。

  我如约前往水西门一家茶餐厅,推开包间的门,紧张得进出两难,低头看手机,庆新给的门牌号没错,里面坐着的人是当年送我们母女去医院的男同事。

  “没走错。”男同事说,“过来坐。”我的脸发烫,太过熟悉,所以无所适从,硬着头皮坐在他对面,慌神了。“是不是后悔了?”他说,“请原谅我这么做。”

  干脆就叫他庆新吧,他给我倒茶,娓娓道来:“曾经以同事的身份接近你,你说不可以。我不想错过你,所以,换个渠道接触你。”

  我的目光集聚在手中的小水杯上,绿茶微微荡漾。桌面上滴落有水渍。庆新用纸巾擦着,他镇定自若,为这个会面应该准备了各种应对方案。

  我的脑海里,两股力量在拔河。在单位,和他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语言很有分寸。同一个人,摇身一变成为网上的庆新,他和我聊天的内容包罗万象,生活、家庭、教育、爱情、性,全面超出了普通同事的交流范畴。现在,我面对的是谁?他安静地喝着茶,和颜悦色地看着我。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被庆新打败了,他成功地安抚了我乱糟糟的心,带我出门,没说要去哪。

  在他的家,我们顺其自然地发生了一些事。随后,我给庆新做了晚饭。他说:“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他的家收拾得井然有序,我想打扫卫生,却无从下手。

  庆新说:“知道你要来,我整理了一夜。”我说:“那么自信,确定我会来?”

  庆新点点头说:“你女儿我们一起养。”我说:“谢谢你想得那么周全。”

  我们的交往仅限于地下,毕竟,表面上还是做同事最好。庆新比我大三岁,也有过短暂婚史。

  2012年春节,庆新和我在一块过年,他想和我领证结婚。这个时间段,志安又离婚了,他以看望女儿为名,频频出现在我雨花台的家门口,言外之意想和我重归于好。这样的局面延续着,难免和庆新正面碰撞。

  2012年3月,志安上门给女儿送抚养费。为他开门的人是庆新。

  庆新风度翩翩地出门回避。志安关上门,愤愤不平地说:“这个人怎么阴魂不散,几年前是他,几年后还是他!”我说:“他是我的丈夫,你是前夫,请摆正位置。”志安说:“我从没听说过。”我说:“你无权干涉。”

  为了让志安死心,我配合庆新的催促,去民政局领了证。

  我们彼此的婚前财产归各自所有。庆新的工资卡交给我保管,每月给他一定的资金。

  志安果然识趣地消失了。

  我想,如果和庆新平平淡淡地过日子,日复一日地慢慢变老,也值了,他终究是我喜欢的人。我们在同一个单位上班,他的作息时间和收入我了如指掌。这造成我误判形势,盲目相信庆新。

  回到前面。我第一次去武定门庆新的家中,他家里非常整洁,说是自己整理的。这个细节今天看来,没那么简单。6月初,我去庆新的房子里,看到的画面又是一番整洁。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地板上没什么灰尘。庆新基本在我的房子里过夜,他只是偶尔到武定门拿东西,家里没理由干干净净吧?况且我上次来的时候,并非如此。

  我留了心眼。不久,一个周六,庆新上午带我和女儿到弘阳广场玩。下午,把我们送到雨花台,他说去集庆门和同学打牌。

  安排好女儿在家写作业,我直奔武定门。

  好像是为了演给我看一样,庆新和一个黄头发的女人有说有笑地上了楼梯。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庆新之后解释说:“她是我的前妻。以前,我和你交往的过程中,你和前夫不是也藕断丝连?”■

  

  ★记者手记:女主角惆怅的是,自己并不差,为什么两次碰到的男人都那样?她疑惑,是自己太认真还是确实没碰对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加减爱 A43 离婚之后,继续暧昧 2012-6-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