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坊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圩路社区首创综合家庭服务站
社工师提供个性服务

  昨天,南京首家社区综合家庭服务站在建邺区滨湖街道北圩路社区启动。今后该社区4名助理社工师将面向社区弱势家庭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单亲家庭的青少年、儿童、单亲母亲以及社区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和专业化服务。综合家庭服务站启动当天,就启动了残疾人家属联谊会项目,组织了智障家庭的残疾人及其家属开展了第一次联谊活动,让这个6个很难轻松“组团”走出去的家庭能够享受郊游的乐趣。

  据服务站站长陈鸣介绍,他们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社区老年人服务、社区残疾人服务、社区妇女儿童服务、社区贫困家庭服务和社区优抚对象服务5大类。“目前已正式对外开展的服务项目有3项,分别是社区残疾人服务、社区老年人服务和社区妇女儿童服务。”陈鸣说,现在参与服务的社工师有4名,他们平均年龄30岁。在社区里他们不承担事务性工作,而是专职与自己承包的60~80户服务对象打交道,开展各种“一对一”个性化很强的服务。

  更重要的是,综合家庭服务站的社工师不再像过去那样坐在社区服务窗口等人办事,而是主动针对每个家庭的具体困难,积极整合社区、街道乃至区里的行政资源,帮助服务对象研究解决个性化困难。

  作为社区综合家庭服务站的首创者,北圩路社区党委书记崔勇坦言,目前他们探索尝试开展的5类专业社会服务仅针对核心服务对象,全面推开的话必须要有大量具备社工师职称的职业社工。现在社区具备职称的社工师仅占社工总数的20%,还需要不断培养。通讯员 林厚彬 俞宁

  快报记者 钟晓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坊间 B6 社工师提供个性服务 2011-11-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