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新闻/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道部认定宇松铁路属工程质量重大责任事故,十余涉案干部被撤
“厨子施工”铁路全返工

  铁道部11月13日对媒体反映的宇松铁路严重质量问题公布了查处结果。对涉及单位和人员做了相应处罚,不合格工程全部返工处理。

  目前,一支专业的爆破队伍已经进驻到宇松铁路的工地,并且已经做好了爆破拆除桥墩的准备工作。

  10月20日,新华社报道吉林境内在建的靖宇至松江河铁路存在“骗子承包、厨子施工”和工程质量隐患等问题。铁道部高度重视,当日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

  调查:媒体反映问题属实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称,经查,媒体反映的合同诈骗、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质量问题等属实,是一起典型的工程质量重大责任事故。

  媒体反映的沈阳铁路局一高层领导介绍施工队伍问题,事实是宇松铁路建设指挥部一副指挥长所为,没有发现沈阳局领导班子成员介绍江西昌厦公司进场施工的问题。

  铁道部要求,中铁九局对质量问题严重的头道松花江2号、3号特大桥全部返工处理,对宇松铁路全线安全质量进行排查整改。

  沈阳铁路局派出工作组进驻宇松铁路项目,对全线所有路基、桥梁、隧道进行全面检测,对所有合同进行检查梳理,对发现的工程质量和违法违规问题彻底整改。沈阳铁路局所管铁路建设项目立即停工整顿;对宇松铁路项目涉嫌合同诈骗人员,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置。

  处理:问题桥墩全部返工

  中铁九局作为宇松铁路项目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对这起质量事故和严重的违法分包、转包问题负主要责任,责成其对事故涉及的16个墩台全部返工并承担直接经济损失的90%。对其在全路范围内承建的在建工程停工整顿;取消其一年铁路建设工程投标资格;将中铁九局宇松项目部原项目经理清除出铁路建设市场;对宇松铁路项目涉及的其他违法分包合同彻底调查清理,对涉及的包工队清除出场,发现腐败问题彻底追查。对中铁九局相关领导及相关责任人,交由其上级主管部门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依纪严肃处理。

  项目总监沈阳铁路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作为宇松铁路的监理单位,对这起质量事故负重要责任,对严重的违法分包、转包问题负次要责任,责成其对事故涉及的16个墩台承担直接经济损失的10%。取消其一年铁路建设工程投标资格,将该项目总监、副总监及有关现场监理人员清除出铁路建设市场。

  沈阳铁路局宇松铁路建设指挥部作为宇松铁路建设项目的建设管理机构,对这起质量事故负重要责任,对严重的违法分包、转包问题负主要责任。

  沈阳铁路局负有监管责任,给予沈阳铁路局全路通报批评,2011年度建设单位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铁道部、沈阳铁路局对相关责任人予以撤职、免职、降级等处分。

  自查:十余涉案干部被撤

  就在铁道部对外公布处理结果的前两天,中铁九局的宣传部长还向记者通报了该局上级单位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对于此次事件的处理结果。

  11月10日下午,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铁九局的书记和局长首先宣读了书面的检查,随后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宣布了对于中铁九局各级干部的处理结果。本次被撤的干部达到十多人,这些还不包括可能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渎职责任的干部。

  善后:已做好拆除准备

  记者还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一支专业的爆破队伍已经进驻宇松铁路的工地,并且已经做好了爆破拆除桥墩的准备工作。

  而据中铁九局的宣传部长介绍,这次将爆破拆除掉1号桥的6个桥墩,同时还有2号桥和3号桥各5个桥墩,总共需要爆破拆除16个问题桥墩。

  质疑:23亿元不够修70公里铁路

  自从媒体披露这一铁路事件以来,就有来自铁路内部的多名专业人士提出质疑:23亿元能在山区内修建一条70多公里的铁路吗?记者同时还从中铁九局获悉,这23亿元的铁路建设费用实际上还包括了6亿元的拆迁资金,真正用到施工上的费用只有17亿。

  记者随后采访了多个铁路设计、规划部门,被告知用十几个亿修建七八十公里的铁路线路确实不可能,何况这条线路还是在地理地貌复杂多变的山区。对于这一质疑,铁路部门和中铁九局未作出正面回答。新华社 综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封面新闻/中国新闻 A9 “厨子施工”铁路全返工 2011-11-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