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封面新闻/中国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1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肥肉”的频频叫苦
“饿肚子”的无米下锅

  多位地方炼厂负责人指出:石油行业集中度太高,已严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发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大油企净利润超过1600亿元,但炼油业务却继续出现巨额亏损,共亏损646.39亿元。而许多地方炼油企业担心的不是亏损,而是无油可炼。如果炼油业务是“赔钱货”,为何地方炼厂翘首以待?如果炼油业务是块“肥肉”,为何石化双雄又频频叫苦?

  地方炼企:有油炼就盈利

  目前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产能约占全行业的80%,此外还有60多家地方炼油企业,其中半数在山东。“我们只要有油可炼就会有盈利,无非是盈利多少的问题。”山东东营一家炼油厂负责人说,“我们炼的是品质差的燃料油,比炼原油成本高很多,还能不亏损;中石油、中石化炼油为什么会亏损,我也不大明白。”

  这家炼油厂负责人说,地方炼厂最苦恼的事不是亏损,而是没有稳定的油源;没有油源就等于无米下锅,没法开工。

  据统计,目前我国地方炼油厂约有1.3亿吨炼油能力,但每年炼油只有约4000万吨,近9000万吨的产能被浪费。

  石化双雄:掌控采贸炼售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等业内专家指出,当前石油业从上游的原油开采和进口,到中游的炼化,再到下游的成品油销售各个环节,石化双雄都牢牢掌握了主导权;在整个产业链中,民营企业只能在夹缝中求生存。

  民营企业不但难以获得国内的油气开采权,也没有从国外进口原油的自主权。而在下游的成品油批发零售环节,石化双雄同样主宰着市场。“目前全国共有加油站11万多家,其中民营加油站约5万家,”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秘书长马莉说,“但民营加油站多在偏远地方,大城市、主干线的加油站主要是中石化、中石油的。”

  建议:鼓励民企走出去

  “石油行业集中度太高,已严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多位地方炼厂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最期待的就是能落实国务院去年5月出台的‘新三十六条’,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看待,为民间资本营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韩晓平建议,国家应该大力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在境外开采原油,并调整石油进口政策,适当放开对民营企业进口原油流向的限制,允许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地方炼油企业使用非国营原油贸易进口配额。“这既有利于增加国内的成品油供给,促进市场竞争,更有利于维护我国的能源安全。”

  新华社记者 陈玉明 詹奕嘉 刘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封面新闻/中国新闻 A9 “吃肥肉”的频频叫苦
“饿肚子”的无米下锅
2011-11-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