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6版:生活常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孕妇被开抗生素
质疑医生乱开药
院方回应:这是因病情需要,且对胎儿肯定没影响

 怀孕七个月的孕妇小王(化名),产检的时候被告知有尿路感染,为此医生开了两盒头孢和两瓶洗液。可是小王上网一查,发现这种抗生素孕妇应该慎用。这下小王郁闷了,这药是吃还是不吃?昨日,常州妇幼保健院就此事作出回应:孕妇慎用是指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而且小王属于孕晚期,因为病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生素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

  孕妇质疑:医生居然开头孢

  小王怀孕已经7个月了,一直在常州妇幼保健院做孕检。8月16日,小王去医院进行正常产检,除了常规检查外,还做了尿检等。让她郁闷的是,在尿检时被查出尿路感染,医生称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吃药。

  一听要吃药小王紧张了,再三询问医生会不会对孩子有影响。“医生直说不会,听医生这么说,我就相信了,然后付钱拿药。两瓶洗液,两盒头孢呋辛酯分散片,一共一百六十多块。”小王说。回家后,小王又开始有些不安,因为自从怀孕后她吃药都非常小心,这次要吃抗生素,她担心对孩子有影响。

  网上发帖:孕妇能吃抗生素?

  “我在网上查了一些关于这种类型药品的资料,都说头孢呋辛酯分散片是属于抗生素,会透过胎盘对孩子产生影响,哺乳期妇女是不能用的。”小王说,查完资料后她吓了一跳,可这药是医生开给她的,吃还是不吃,她很郁闷。

  前晚,小王在常州本地论坛上发帖,对医生的诊治提出质疑,也向其他医生寻求帮助。“对待孕妇,你们是这么草率的吗?当然,我不是专业的,我只是模棱两可地查了一些资料,如果有哪位网友是医生,请给我一些建议。这种药到底能不能吃,如果不能,那我该怎样治疗尿路感染。”小王在帖子中写道。

  昨日,记者和小王取得联系。小王说,因为怕吃了对孩子有影响,她虽然被开了药,但一直不敢吃。

  医院回应:不会对胎儿有影响

  昨日下午,记者与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取得联系,医院方面在和小王的主治医生沟通后向记者介绍说,医生给小王所开的头孢是安全的。“慎用指的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可以使用,假如尿路感染,如果没有及时得到控制,是会影响到胎儿的。”医院方介绍。

  据常州妇幼保健院优生优育专家,黄瑞萍副主任医师介绍,怀孕头三个月是胎儿器官分化期的敏感期,这段时间如果用药不当,会引起胎儿器官畸形。而小王处于孕晚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另外,黄主任介绍说,如果小王在不用药的情况下尿路感染加重,会引起早产、胎膜早破等情况,也会影响以后的分娩。“从目前来看,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这种药,对孩子肯定不会有什么影响。”

  昨日下午,医院也和小王取得了联系,并向小王做了解释,小王听后表示接受和谅解,并打算如果症状没缓解就用药。李梦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生活常州 C6 孕妇被开抗生素
质疑医生乱开药
2011-8-2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