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5版:后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挤公交的人伤不起

  文/韩浩月

  有座位的人得意,上车的开心,在通道中被挤变形的人抓狂,没挤上车的人流泪……一幅由网友制作的“公交车乘客表情图”发布到微博上后迅即走红,“北京地铁一号线乘客表情图”、“办公室职员表情图”等相继出现,当那些在各种网络工具中司空见惯的表情,被装进公共交通工具里的时候,突然具备了某种神奇的感染力。

  公交乘客表情图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就流行起来,各城市的公交乘客表情图也发挥各地特色,如武汉公交乘客表情图的2.0版本,除了表情之外,还增加了具有武汉语言特色的画外音。这种音形并茂的表情图,更加勾勒出了公交车上热火朝天的拥挤场景,让每一位参与转发、评论的人感同身受。

  公交车乘客表情图的火爆令人有些意外,难道我们不是一直这样乘坐公交的么?有什么稀奇的?但也正是日日如此麻木地呆立于公交车里,对各种拥挤司空见惯,表情图才会如捣烂大坝的一块巨石,让人们压抑已久的情绪泄洪般倾泻而出。在城市管理者无论如何也解决不了公交车拥堵状况的时候,人们终于找到了最娱乐化也最合理的发泄方式,转发和评论这张表情图,是一种嘲笑,也是一种自嘲。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表情图中都出现了互致红心的企鹅头像,戴着红围巾的小企鹅,面面相对,眼神擦出爱的火花,这给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公交车,带来了一丝浪漫。据说,有不少情缘就产自于公交车里的相遇。狭窄的空间,逼迫着人们的距离被拉进,在地面上恨不得躲人躲得远远的,但到了公交车里之后,对不起,你必须得和人面对面同呼吸,或者背靠背感受对方身体上的热量。对投缘的异性而言,这很容易酿就故事。

  这些公交车乘客表情图,其实也是社会表情图。有人说公交车是浓缩了的社会,在这里可以看到骄傲和暴戾,也能看到忍让和谦卑,当然,我们现在看到更多的是前者。据说在北京的地铁一号线上,车厢里每天都有因为你碰了我一下我踩了你一脚而引发的肢体冲突,这倒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人与人之间仿佛充满敌意,板着面孔仿佛刺猬一样的人太多,而用微笑示人的人太少太少。

  城市里的人活得很匆忙,活得争分夺秒,进车门的时候要挤,出车门的时候也要挤,谁要是挡住来路或去路,就有可能遭受白眼或推搡。挤公交的时候避免不了会想,这个社会究竟是怎么了,为何失去了从容?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并非中国才有,为什么我们坐车像打架?不是公交车太挤,而是我们的心太挤了,想要的太多,容不下别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后新闻 A35 挤公交的人伤不起 2011-5-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