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6版:药师塔大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5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史上的几场火,有的争议犹存

  “这不是鸡鸣寺的第一次大火。历史上已经发生几次大火了。”鸡鸣寺是一座古寺庙,在六朝时期,它离皇宫别苑并不远,在百度里,都说它是在同泰寺的遗址上建的。而同泰寺就是因为大火被烧的。

  那么鸡鸣寺的身世究竟如何?专家们的说法也不太一样。因此历史上,鸡鸣寺的大火也显得有些迷离。

  第一场火

  同泰寺因雷击起火?

  关于鸡鸣寺的历史,最久远的说法是,它的前身是六朝时期的同泰寺。一位专家说,同泰寺与台城(宫城)隔路相对,整个寺院依皇家规制而建,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盛极一时,无愧于“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之誉。

  梁大同三年,同泰寺浮图因雷击起火,酿成寺内大火,这座庞大的寺院只有瑞仪和柏堂两个大殿幸存,其余皆化为灰烬。

  第二场火

  香火引发火灾?

  对于鸡鸣寺是在同泰寺遗址上建造起来的说法,考古专家们都否认了。南京市博物馆研究员王志高说,同泰寺的位置应该在珠江路和长江后街一线,不是在鸡鸣寺现在的位置。

  南京大学教授贺云翱也认为,百度上以及社会上的各种版本有误。其实,鸡鸣寺建于明朝,当时,朱元璋用修建明孝陵的一部分材料修建了这个寺庙。寺院的建筑依山取势,山癯原来有三道,一名秘密关,一名观由所,一名出尘径,都是有朱元璋拟定的。

  明朝的鸡鸣寺也遭遇了一场大火。南京市佛教协会理事蔡士洲说,明朝时期,太学紧邻鸡鸣寺,朱元璋觉得“鸡笼”二字不妥当,有困住学生之意,于是改名为鸡鸣寺,寓意一鸣惊人。明末清初之时,鸡鸣寺发生过一次火灾,起火原因据传是香火烧到了帘子引起的,当时火势不算大,烧掉了一两个殿堂。

  第三场火

  毁于战火?

  失火之后,鸡鸣寺又进行了修复重建工作。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临寺院,并为这座古刹题书了“古鸡鸣寺”大字匾额。

  乾隆十五年,地方官为了迎接皇帝和太后南巡,又重建了凭虚阁,作为驻跸行宫,乾隆也为这座古寺题写了匾额和楹联。清咸丰年间,毁于兵火。同年重修,仅有房屋十余间,中间是小院,前面是正殿。同治六年,寺僧西池等募资修建了观音楼,楼内供着普渡众生、大慈大悲的观音菩萨。

  第四场火

  无线电厂大火

  蔡士洲说,文革时期,鸡鸣寺被无线电厂占去,一次,无线电厂发生大火,将重建后的鸡鸣寺烧得一无所有,几乎夷为平地。1979年,政府为了保护名胜古迹,落实宗教政策,决定重建鸡鸣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药师塔大火 F6 史上的几场火,有的争议犹存 2011-5-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