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世界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1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法争夺日本核处理市场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质泄漏后,法国和美国核电企业纷纷派专家赶赴灾区,期望直接参与事故处理。

  在这些企业看来,除了这座核电站的抢险,其他众多核电站的修补和升级业务同样蕴含巨大商机,仿佛一个诱人的“大蛋糕”在向他们“招手”。

  美国优势:同盟牌

  日本政府最初以日美安保同盟为由,只接受美国无人侦察机接近核电站,准许美国专家到核电站附近查探,而禁止法国专家前往核电站。东京电力17日启用两个美国制造的机器人,检测3号机组建筑内放射剂量、温度和氧气浓度等数据,以确定能否让抢险人员入内。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7日访问日本,同行者包括美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她向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美方将与日方共同应对核电站泄漏危机。不过,按照日本新闻网的说法,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最近发现,美国只是擅长核战争的应对。

  法国优势:技术牌

  法国总统萨科齐上月底抵达日本首都东京,是震后第一个访问日本的外国元首。值得注意的是,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妮·洛韦容与萨科齐同一天出现在东京。阿海珐集团曾参与应对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泄漏和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另外,阿海珐集团生产铀钚混合氧化物燃料,而第一核电站3号反应堆正是使用这种燃料。阿海珐集团首席执行官洛韦容上月访问日本时说,这家企业掌握核废料回收的先进技术,可帮助日本更好地监测事态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世界新闻 A6 美法争夺日本核处理市场 2011-4-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