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7版:24小时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房时才知道,消防管道穿房过
自创“空间受损”概念算损失,业主向开发商索赔8.9万元

  16:00 快报记者 田雪亭为你报道

  与开发商签约购置门面房,等到拿到房子,却发现里面有两根长约19.2米的消防管道穿墙而过,占据了不少空间,影响了房子的装修和使用。于是,房主按照空间概念转化计算,以空间面积受损为由向开发商提出了索赔8.9万元的诉求。

  昨天,建邺区法院南湖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

  门面房里多出了两根消防管道

  2009年8月,市民刘先生和某开发公司签了买房合同,购买了建邺区富春江路的一处门面房,“层高4.4米,稍微处理下,可以改造成小二楼,方便出租。”刘先生表示,当时看中的就是这个高度,这也是售楼人员宣传的重点。

  但到了2010年7月,刘先生收房时却意外发现,室内除了每家商铺都存在的一根东西横贯长度达4.2米的消防管道外,另外还有一根长约15米、距离墙面30厘米、高度距离地面约为4米的消防管道,横贯南北,两根管道导致部分空间和面积无法使用。

  “这个多出来的管道,至少占用了4个多平方米的面积,严重影响了我们的使用。”刘先生认为,对于多出来的这个东西,开发商在与其签订合同时并没有告知,而在事后,也没有依照合同约定书面或者口头通知他。为此,他多次与开发商协商无果。

  去年11月2日,刘先生委托律师致函开发商,希望妥善解决此事。随后开发商回函,认为室内管道并不影响房屋使用。

  最终,刘先生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上了法院,索赔8.9万元。

  开发商认为管道并不影响使用

  这两根管道,到底对房屋有何损害?这8.9万元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对此,刘先生在昨天的庭审现场做了解释。

  “购房都是按照地面面积计算,对于空中部分往往有所疏忽,但是,空间受损,影响一样很大。”刘先生自创了一种空间计算方法:他将自己的门面房实际面积乘以高度,得出了这个门面房的总体积。之后,将总房价除以总体积,得出了每立方米的房价。之后,按照管道的位置,推算出了浪费的体积为26.88立方米。最终,两个数据相乘,得出了实际受损面积价值约为12万元,本着妥善处理此事的念头,刘先生索赔8.9万元。

  对于这一计算方法,开发商未置可否,只是表示,消防管道的设计、走向都经过了主管部门的批准,交房前该设计方式也经过了验收。另外,该消防设计方案在销售之前就已经做好,并未更改,所以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商没有义务向购房者进行告知。

  开发商还专门走访了刘先生的左邻右舍,发现跟他类似情况的门面房,租金并未受到影响,“事实上,我们的调查发现,刘先生家的房子租金还比邻居的高,从这个角度也说明,影响并不大。”

  对于这一说法,刘先生表示不认可,“消防管道是公共设施,将公共设施放到我们家房子里,还有一个灭火器箱也设在我的房内,能不占用空间?”刘先生认为,影响客观存在,当然有损失。

  在庭审现场,因双方分歧较大,开发商提出请法官去现场勘验。法官表示,将在勘验后再开庭审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24小时 B7 收房时才知道,消防管道穿房过 2011-4-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