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娱乐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下一篇 4 2011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娱乐圈无童话

  一个女人可以有经历

  但不可有沧桑

  ——姚晨

  娱乐圈的神仙眷侣最终还是敌不过七年之痒,时近岁末,别人都在一家团圆开心过年,姚晨与凌潇肃结束了婚姻生活,虽然过程并不像她在《非诚勿扰2》里与孙红雷离婚仪式那样盛大而隆重,只是低调地到西安市民政局办了手续,依然掀起轩然大波。用姚晨的话来说,赶着在春节前离,就是指望大家忙着过年没空关注,过完年事情也过了。于是办完手续就关起手机与父母去海岛度假。

  事情未如她所愿,过年期间大家聚在一起除了拜年之外,就是讨论姚晨与凌潇肃离婚的事情。无数的网友们在微博、论坛上哀悼“凌晨恋”的终结,还有人冒充姚晨写了一篇“知音体”文章《今生欠我一个婚礼——姚晨写在分手后》在网上广泛流传,许多人信以为真,不少还看哭了。

  王子与灰姑娘的浪漫爱情

  “很遗憾地告知诸位,我们已于2011年1月28日,在西安民政部门办理了离婚手续。过去的岁月里,我们彼此恩爱,携手同行,曾经的婚姻是我们最宝贵的记忆,最值得尊重的情感,也是最不愿被触碰的隐私……”

  姚晨与凌潇肃离婚之所以引起满城风雨,不光是因为她今时今日的地位与知名度,更重要的是他们的婚姻被看作“娱乐圈爱情童话”。这个追车逐房、物质至上的社会越来越势利,现实十分残酷,大家已经不太相信爱情的存在。凌潇肃与姚晨的爱情故事,他们之前在微博上所描述的洋溢着爱与幸福的平淡生活,让人们稍微恢复了一点对爱情的信心,满足了大家相信真爱存在的愿望。

  凌潇肃和姚晨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99级的同班同学,当年的老凌英俊潇洒,又是体育尖子,还出身演艺世家,是学校里的万人迷,是白马王子类型的人物;而姚晨在学校既不算美女,又不懂交际,但学习刻苦功课好,总是拿高分,属于典型的灰姑娘。就像爱情片里演的一样,他们先是互相看对方不顺眼,什么事情都要比出个胜负,一对斗气冤家斗着斗着就斗出感情,成为学校里最匪夷所思的一对。

  校园里的爱情,大多都经不起社会上的风雨,而刚毕业才两个月的他们,不顾演艺事业还在起步阶段,就果断地办了结婚手续,让正忙着到各个剧组试镜、为生计奔波的同学们全都大吃一惊。故事进行到这里,已经十足是爱情童话了,但对于“凌晨恋”而言只是第一章。之后的日子里,两人奔波于不同的剧组,演绎一些不太起眼的小角色,没有大红大紫,但总算工作不断,生活平平淡淡每天恩恩爱爱。

  当年白马王子、万人迷走出校园后光环不再,星途持续黯淡,反倒长得有特点、性格好且勤奋能吃苦的姚晨,凭借情景喜剧《武林外传》意外走红,一夜之间全国观众都记住了“郭女侠”的一张大嘴,继而了解了她与凌潇肃平凡中见浪漫的爱情故事。接拍《与空姐同居的日子》时,姚晨演女一号,她举荐凌潇肃演男一号,这对小夫妻终于熬出头,双双出演主角且搭档做银幕情侣,使得他们的爱情故事更加美好。

  要是一个童话或是一部电影,到这就该结束了,最后交代一句“从今以后,王子与公主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很遗憾,这是现实世界,他们到底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王子与公主,要柴米油盐过生活,要面对媒体舆论的压力,会有情绪,又会有诱惑。

  爱情童话以离婚告终

  时来运到的姚晨可谓一帆风顺,《潜伏》中“翠平”的角色奠定了她在电视界的一线地位,适逢新浪推广微博掀起轰轰烈烈“造神运动”将她捧上“微博女王”的宝座,大牌代言接踵而至,一年之内《爱出色》《非诚勿扰2》《武林外传》三部电影,成功完成小荧屏向大银幕的跨越。

  虽然红到发紫,但“姚女王”百忙中还是抽空上微博写小两口的日常琐事并公开向“老凌”表达爱意,网友们看到那个激动啊,“姚晨与凌潇肃的爱情,证明了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还是有纯洁的童话般的爱情存在,祝福他们永远恩爱,白头到老。”

  真是时也命也,终于从男三号演到男主角的凌潇肃,仍旧半红不黑,连一个有代表性、全国知名的角色都没有,所有人说起他,都是说“姚晨的老公”,很多时候还被说是沾了姚晨的光才演上男主角。灰姑娘已经变成女王了,王子却沦为乞丐,从小就是风云人物、自尊心非常强的凌潇肃怎可能没有情绪?两人纵有深厚的感情根基,但婚姻出现细微的裂痕总无可避免。

  随着差距越拉越大,裂痕不可能被修补,只会越来越深。当婚姻有了裂痕,就像破了壳的鸡蛋,爱情就会变质,而越是纯洁的爱情,抵抗力就越差。最终,就像网上流传的“卡通人物的悲惨晚年”一样,姚晨与凌潇肃的现实版爱情童话也拥有一个辛酸的结局——离婚。

  他们离婚的消息传出来后,整个网络沸腾了,简直是哀鸿遍野。究竟是“微博女王”的情变,整个微博弥漫着悲伤的气氛,网友们集体为一段逝去的爱情送殡,各种挽联、悼文催人泪下。之所以大家反应这么激烈,是因为不但是为“凌晨恋”终结感到悲伤,也是为爱情童话梦碎而感到绝望。

  其实,冷静地看,姚晨与凌潇肃的合与分都是合情合理,感情起起伏伏也是正常,只是他们的爱情已经被渲染成童话,美化得不真实了,所以才引起如此大的震动。婚姻双方不一定绝对平等,但差距过大肯定会造成不稳定,而男方郁郁不得志,更是婚姻出现危机的诱因。

  有理想、有自信的男人总是渴望成功,在经历多番努力之后,却发现距离成功越来越远,对心理造成的打击是非常大的。在这个红就代表一切的行业里,姚晨已经站在山顶,而他却还在山脚,虽然妻子没有嫌弃他,甚至还想方设法帮助他,但这样更加难受。她再也不是以前那个睡到自然醒出门买豆浆回家当早餐的姚大嘴了。而他也不再是那个风靡万千少女的北影校草了。

  变的是爱人,不变的是爱情

  在这样的环境与际遇之中,人对爱情的观念、对伴侣的需求会发生改变。凌潇肃在姚晨面前,会感慨际遇的不公,会有不可抑止的自卑,但剧组中朝气蓬勃、年轻貌美的女演员崇拜的眼神,让他重拾自信,燃起了早已磨灭的激情,仿佛回到了校园里昂首挺胸走路有风千人爱万人迷的年代,耗干殆尽的斗志全面恢复。对男人而言,没有什么事能比重振雄风更激动人心,他的心不由自主地变了向。

  一段感情走到终结,变的不会只是一个。姚晨从不起眼的大嘴傻妞到光微博粉丝就超过5百万的“姚女王”,眼界、观念自然水涨船高,虽然她与老凌之间是真爱,但她心态还是发生了变化,作为一个积极要求进步的女人,她希望身边的男人能够与她共同成长,能够一直强于她,能够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因此她与许多合作的导演、制作人员关系都很好,加上她大大咧咧的性格,常常大方地一起出入公开场合,也不避嫌,也常被媒体编绯闻,渐渐地也真有其事了。

  一段只能容纳两个人的关系,一下子挤进了四个人,注定了无法维持下去,很快就破裂了。1月28日,这段曾经被无数人羡慕与祝福的婚姻,画上了句号,两位当事人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我们相互尊重,相互鼓励对方去面对曾经的悲欢,如今的分离,未来的承担。爱情和婚姻,没有失败,因为即使我们选择了结束,也还是彼此生命中最信任的亲人。而那美好的过往,让我们坚信,无论爱情还是婚姻,依然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用一生去守候。

  这份声明除了告诉大家他们绝了姻缘不断情分之外,还企图让通过看他们的感情相信真爱永恒的朋友们不要对爱情失望,真爱依然存在。其实,离都离了,都是明白人,何必如此执着呢?将爱情进行到底,用生命去追求,用一生去守候,这些动人的词句说得都没错,但必须分清楚,进行到底的是爱情,不是一段婚姻;用一生守候的也是爱情,而不是曾经爱过的某一个人,爱人只是生命中的过客,婚姻只是爱情的一个阶段。这是个现实的世界,爱情无童话。■ 羊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娱乐爱 A33 娱乐圈无童话 2011-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