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封面新闻/全媒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1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牌大学自主招生今天开始
各校测试排满三个周末,实际上是提前“掐尖”

  年味还未淡去,不少高三学生已经进入了全面备战阶段,为自主招生考试做最后的冲刺。今天,复旦大学将打响自主招生大战的“头一炮”,这场考试将历时三个钟头、考分足足1000分。紧随其后的两个礼拜,清华、南大等七校组成的“华约集团”和北大等校组成的“北约”也将相继开考,东南大学、南航、南理工、河海、南农等多所高校也将陆续开考。

  记者了解到,各所高校今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数都比往年增加不少,为了高考中能享受降分待遇,越来越多的高三尖子生提前加入这场“战役”。高招专家坦言,高校自主招生虽然一方面扩大了高校招生自主权,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成为高校“掐尖”的生源大战,逐步背离了自主招生的初衷。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一个班近九成学生 选择参加自主招生

  最近几年,各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计划越来越多,并且花样不断翻新,名校联合测试的宣传吸引了更多尖子生的关注。“实在是很纠结,考了又担心影响正常的高考复习,不考又不行。”一位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学生参加自主招生可以获得的机会是从降10分到降至本一线不等,这样的优惠在江苏只有480分总分的高考中分量是非常重的,还有的学校优惠幅度更大,一旦通过测试,不看高考成绩就直接录取。

  为了帮助尖子生顺利通过自主招生测试,不少中学还特别开办自主招生的笔试、面试培训班,一忙就是两个多月。“说实话,这多多少少会对学校的正常教学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位高三老师直言。

  昨天,南京一中高三(3)班班主任刘言涛说,自己带的是物化组合的理科班,有46人,其中1人已被保送,45人中有近40人选择了参加自主招生,接近九成。“还有几个是不愿意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认为还是专心复习高考更好。”刘言涛说,明天(13日)学生就要报到开始新学期了,接下来两周的周末将是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笔试的密集期,但目前班里并没有学生要求请假复习。“感觉现在的学生都比较理性,能拿到自主招生的降分更好,但以不影响自己正常学习为前题。”今年一中对学生建议,原则上只报一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因为报太多确实影响到学生的精力。南京一些名校也表示,并没有特别针对学生参与自主招生考试进行特别辅导,希望学生能以平常心来对待。

  为了备战自主招生 寒假复习一刻不停

  “我们班报自主招生的人特别多,我报的是南大。”高三学生小娜说,自己没有刻意复习,寒假的主要精力放在完成学校的作业和补习薄弱的高考科目上。“现在的自主招生内容对我们这些以前不参加竞赛的学生来说很多都是新知识,如果为了那10分的降分,在高考中损失了20分,那是得不偿失。”小娜在元旦过后曾参加过学校的自主招生免费辅导。“每天下午最后两节课后,其他同学在教室里有老师对高考学科答疑,而我们在另一个教室由老师讲一些理科的新知识,专门应对自主招生。”但上了两次之后,小娜就回了本班,因为她发现,在班里学习收获更大。“原定是7次的补习,人越来越少,还没上完就停办了。”她和同学交流过后,大家都表示,自主招生考试重在参与,考到自主招生资格更好,考不到也因为没有特别花精力,不会很沮丧。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更多的尖子生在寒假中则花了不少精力备战自主招生。一所中学的尖子生张同学却告诉记者,整个寒假他都在为自主招生备战,他报的是南大、清华的联考,之前已经有联考的样卷出来,他特别研究了一下,发现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比如英语部分,感觉和大学四级英语十分相似,虽说可能也不超纲,但对学生的能力是一大考验。班里不少同学今年都花了不少时间在备考上,有的还上网到处找往年的样卷,在家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毕竟能降个20~30分,上名校的把握就更大了。

  自主招生是为了提前“掐尖”

  昨天,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坦言,自主招生的初衷是给一些有着特殊才能、文化成绩稍弱的考生提供一条上大学的“绿色通道”。但现在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实际上就是高校提前“锁定”一批尖子生,把高考的战役提前。所谓名校的联合测试,其实也是高校的一种宣传策略,毕竟顶尖高校联盟,会吸引更多尖子生的关注,报名人数也会增加很多。事实也证明,今年联合测试的名校报名人数都比往年增加了不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现在的自主招生都是“自主招生资格考试+统一高考+集中录取”。这样的自主招生无论怎么改革,都摆脱不了两个事实:其一,高校是利用这一政策“抢生源”;其二,高校举行的自主招生测试,不管是联考还是单独考试,都变身为“小高考”。说到底,现行自主招生,本质上是“伪自主招生”,没有学校的自主权,也没有学生的选择权。要让自主招生改革有积极意义,办法十分简单,就是打破集中录取,真正赋予高校自主招生权、扩大考生选择机会。

  特别提醒

  名校自主招生测试安排(南京地区):

  2月12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测试

  2月19日:清华、南大等校联考;南航、南理工、河海、南农、南邮分别进行自主招生测试

  2月20日:北大等校联考

  2月26日:东南大学等校联考;中国药科大学自主招生测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封面新闻/全媒体 A8 名牌大学自主招生今天开始 2011-2-1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