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8版:今日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清华大学博士王进文昨晚接受快报记者专访
我感谢质疑者,但我想反问的是
你们还能想出更好的办法吗?

  12月1日,快报与清华大学博士王进文进行了一番对话,他表示目前事件还没有什么进展,而作为一个法律人,他也对拆迁领域出现的问题、拆迁变法等提供了自己的观点。同时,他认为,指责他“别人家拆迁,为什么没有站出来”,是一个伪问题,但他“感谢”质疑者。

  动态

  媒体报道后,事件尚无什么进展

  现代快报:自新京报等媒体刊登了你的消息后,整个事件有没有什么进展?

  王进文:目前还没有什么进展。我所在的区,和我所在的村,并没有和我进一步沟通,不过,有报社记者今天打电话和我说,潍坊市政府又要来北京“斡旋”,我不知道这个“斡旋”是什么意思,是找报社,还是要找我。

  现代快报:这样的情况,和你当初的预期可能是有所出入的吧?你毕竟是希望和市长对话的。

  王进文:潍坊市委书记和市长也已经作出了批示,也曾承诺过与我面对面,但是现在的情况好像是他们的属下又把事情给搞僵了。

  现代快报:所谓的“面对面”就是当面跟你对话?

  王进文:可以这么理解。

  现代快报:那现在在你所说的“搞僵”的情况下,面对面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进文:这个问题恐怕我回答不了,因为这是一厢情愿的事情。

  现代快报:假如市长和你对上话了,你最想和市长说的是什么?

  王进文:我最想说的是,这件事能不能以法律方式,通过法律途径,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最终解决?因为我一直是坚持在走法律程序,一直申请信息公开,一直想看到真正的拆迁许可证和协议书。到了今天,我相信,我的事情,在财产或金钱补偿方面会有一个比较乐观的预期,但是作为一个法律人,尤其是我一直主张法律程序和正义,我想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也是为了给许许多多支持我的人有一个交代,也希望通过我的方式,无论是公开信,还是走信息公开程序,甚至将来对簿公堂,都会对其他面临或者说将要面临和我一样情况的人有一个借鉴或启发意义。

  无奈

  接到很多求助电话,但我有心无力

  现代快报:你觉得当下,老百姓和相当级别的官员对话的难度大不大,尤其在拆迁问题上?

  王进文: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说,我觉得对话的渠道相当狭窄,几乎没有渠道。很多人指责我利用了我的身份,我说对,我要感谢这种身份,我说出了很多人想说而说不出、说不好,甚至说出去之后不被人关注的话,我说的话并不只代表我一个人,至少代表我的村民,代表一群人。有这一点就足够了,不可能把整个中国的拆迁寄希望于一两个人的说话,一两个人的奋斗,但是有些事总要有人出来说,有人出来做,可能我就扮演了这样一种角色。

  现代快报:很多人认为,如果清华大学法学博士通过公开信都不能获得应有的反馈,那普通人不是更难吗?

  王进文:所以我今天接到了许多求助电话,我的回答是我有心无力,我尽我最大努力使你们的问题得到关注,我现在自己就是一个“泥菩萨”,能不能过河都说不准,但是我承诺,只要过了河,一个小卒子,只有往前冲,绝不会后退。

  现代快报:在新京报的报道里,提到你拒绝了一个要求“私了”的电话,而前一段,父亲被活活打死的复旦大学博士生孟建伟,也同样拒绝了“私了”的要求。

  王进文:我会一直拒绝下去,因为我不但要考虑到现实的环境,而对我这样一个攻读法学博士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亲身体验法律是否能够在社会得到推行的机会。对于我个人来说这绝对是一场悲剧,但是悲剧并不是最可悲的,也不是最可怜的,甚至说不上是最突出的,我们家毕竟没有出现人命,但是放在个人角度来讲,这无论如何都是一场悲剧啊,这个悲剧并不会因为一个博士的房子被推倒就结束了,更多的人还面临这样的问题。所以,我就想通过我的事情,寻找出一种比较稳妥的解决方法,给以更多注意,就这么简单。我现在能做到拒绝私了,就是我做出的最大的贡献,事实上,那些被迫签字的村民,也一直在等着我这件事情的最后结果,因为这是息息相关的。

  关注

  新拆迁条例迟迟不出台,曾让我失望

  现代快报:我看到一些评论,对你的做法有所质疑,比如一篇评论的标题就是《王进文博士,别人家的房子拆迁你在哪里?》,你怎么看待这种质疑?

  王进文:无论是支持我的还是反对我的,我都要感谢他们,正是因为他们的关注,才使得作为强势的政府或工作人员无论是出于自愿还是被迫,放下身段,与作为弱势的老百姓面对面地谈,这本身就是关注我的人帮我取得的一种胜利。不过,我想反问一下,反对我的人能想出更好的办法吗,除了暴力的、非法的手段?我觉得最终的解决方式就是我这种寻求法律正义的方式。而对待反对者,我写了一个声明,可以发给你,这个声明正是今天(指1日,编者注)针对一些质疑写的。“别人家拆迁,为什么没有站出来”,这是一个伪问题,事实上,我一直充当着我所在村的法律顾问,我甚至指导他们写诉状,但没人受理。以前我是在幕后,现在是到了幕前,就这么简单。

  现代快报:可以说,你现在正被持有各种观点的人士围观。

  王进文:我今天接到了很多短信,有一条短信让我特别感动和震惊,我可以介绍一下其大意,他说的是:王博士,你花了3个小时写了一封公开信,我花了3个小时读了10遍,并且读了所有的评论,我很感动,也很有感慨,感动是因为你的行为,感慨就在于,忍无可忍之际是否还需再忍?我相信这并不是个别的表达,而是很多人都抱有相同的心情,事实上我并不比他们有更多的办法和能力,甚至我的无奈比他们更为突出。他们是站在一个旁观者角度,而我呢,是身临其境的当事人、受害者,我给他回复,要表达的意思是,以渐进图突破,以小成积大胜,以时间换空间。当然,这也是比较诗意的,也是比较理想化的,但我确实不希望再有过激的举动,不希望再有自焚,不希望再有强拆。

  现代快报:当下拆迁领域乱象频出,出现了不少悲剧,而“新拆迁条例”也迟迟没出来,从你自身的角度,你怎样看这些现象?

  王进文:事实上,许许多多智力和能力超过我的人都在持续关注这些现象。不过,“新条例”何以迟迟未出台,阻力在什么地方,这是我不能完全回答的,也是许许多多面临强拆的弱势群体所不能回答的。有篇评论说的“与其赔偿上天,不如良法落地”,我很赞赏。我家的拆迁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当时预期7月1日会通过,也是满怀信心的,后来还寄希望于10月1日,最后都失望了。我觉得,目前还不能抱以一种时间表意义上的希望。

  快报记者 刘方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今日观察 F18 我感谢质疑者,但我想反问的是
你们还能想出更好的办法吗?
2010-12-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