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18版:今日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3 上一篇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旦博士生孟建伟
网络日志记录暴力拆迁

  “象牙塔”中的博士,与暴力拆迁,似乎遥不可及。此前,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孟建伟也这么认为。直至10月30日,在太原市晋源区古寨村家中的父亲孟福贵死于暴力拆迁后,让孟建伟在痛苦之中思考暴力拆迁之恶。

  此后,孟建伟以网络日志的形式记录下父亲被害后的经历。随后,毒打孟建伟父亲的“黑保安”被抓获,太原市晋源区副区长等相关领导受到严肃处理。

  此案已告一段落,但孟建伟仍在通过网络密切关注暴力拆迁,他在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已不仅仅是为了父亲。

  11月28日,太原市委副书记李永林、市政法委书记柳遂记又与孟建伟,以及为此事专程赶来的复旦大学有关领导进行了座谈。目前,孟建伟决定留在家中等待进一步结果。他决定用自己的知识,来做一些事情。“网友的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暴力拆迁不仅拆了老百姓的房子,也拆了民心。”他认为,拆迁急需规范化和公开化。哪个部门拆,为什么拆,拆了干什么,对老百姓有什么补偿,都应该向社会公开。拆迁是否能和谐,关键在于能否尊重被拆迁人的利益,实现平等协商。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俞菀 肖春飞 王橙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现代快报 今日观察 F18 复旦博士生孟建伟
网络日志记录暴力拆迁
2010-12-2 2